快讯>

按下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快进键

天津市轨道交通Z2线首座车站经三路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2023-05-21 16:36:0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90 分享

中国商报天津报道(王欣 记者 齐天宝)5月20日上午,随着天津轨道交通Z2线经三路站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由中铁滨海(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全线首个封顶的车站经三路站主体结构实现全面封顶,标志着Z2线建设迈出关键的一大步,再次按下工程建设“快进键”,这也是落实天津市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的重要实践。

美好“津如意”,添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

天津市轨道交通Z2线一期工程PPP项目线路全长39.268公里,其中地下线长约14.64公里,高架线长约为22.62公里,过渡段约为1.9公里。共设14座车站,其中地下站5座、地面高架站9座,新建车辆段与综合基地1座、主变电所1座。当前全线已开工地下车站4座、地上站5座,区间7个;渤龙湖主变电站、首台盾构按照节点要求顺利开展施工,开工点位里程占全线投资总长度的60%。本次封顶的经三路车站主体建筑高度为23.32米,主体长143米、宽26.3米,车站总建筑面积为13882.8平方米。车站采用首层架空,二层为站厅层,三层为站台层,其设计理念取“津如意”双心同轨、津滨如意的美好寓意。

“绿色·低碳·环保·安全”见行动,助力打造大美滨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将文明施工和绿色环保贯穿车站施工全过程,确保完成‘绿色、低碳、环保、安全’的施工目标,努力为滨城人民奉献高品质安全工程。”中铁建工集团Z2线03标项目生产经理王皓说。

在工程施工期间,项目部通过安装三道绿色滤网,对施工区域和周边道路、房屋进行有效隔离;配备雾炮机、喷淋装置、洗车槽设备和洒水车等环保施工设施,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和在建工地扬尘管理,同步实现树木迁移养护化、绿色围挡公园化、施工道路全硬化、降尘处理喷淋化、裸露土地覆盖化、垃圾处理规范化的“六化”目标。

“我们根据工程进度和现场环境变化,将现场技术员、安全员和施工班组主要管理人员作为安全管理一线梯队,完善动态网格管理体系,采取同堂听课、安全教育培训、班前安全技术交底、安全应急演练、VR安全体验等,让大家在理念和态度上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中铁建工集团Z2线03标项目安全总监赵帅说。

创“高品质生活”环境,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作为刚刚定居在天津的‘新天津人’,很幸运能参与到Z2线工程的建设之中。Z2线建成之后,我们的生活、工作将会更加便捷,想想还是很激动和自豪的。”刚刚参加工作两年的中铁建工集团Z2线03标项目工程部职员倪振凯说。

 “Z2线整体规划线路较长,沟通了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滨海新区核心区、北塘,未来还会与天津西站、津秦高铁实现有效联通,将成为‘连接津滨’‘串联空铁’的重要枢纽通道,对于带动滨海新区经济增量与就业、推动港产城融合将产生十分有益的影响。”中铁滨海(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洪波说。

“我们在施工过程中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全力保障在Z2线工程高品质推进的过程中,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帮助建设空港经济区公园休息角,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等,努力为美丽滨城建设作出更多贡献。”中铁建工集团Z2线03标项目书记姜昌浩说。

据了解,天津市轨道交通Z2线一期工程PPP项目是天津轨道交通规划中的市域轨道交通线网中的骨干线之一,串联了天津市区与滨海新区之间海河以北地区,是改善双城间公共交通、连接滨海机场和滨海高铁站两大综合交通枢纽、促进空港经济区、高新区、开发区等重点区域发展的重要交通设施,同时也是“滨海新区十大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其建成后,将极大便利滨城人民出行,有力促进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