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云南凤庆县全力打造“镶嵌在公园中的城市”

2023-05-20 18:24:0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55 分享

近年来,云南省凤庆县委、县政府以创建美丽县城、园林城市、绿美城市为契机,按照“绿美、宜居、特色、韧性”的总要求,依托城市面山资源和河道水系资源优势,开展面山生态修复、河流生态廊道和城市周边村庄一体化建设,以增绿、增花、增果、增水、增光、增智、增特色风貌为建设举措,坚持乔、灌、草、花、藤相结合,应绿尽绿、垂直绿化,构建城市山水新格局,培育绿美城市新环境。

绿化与增彩同步,做到“一山一品”。凤庆县城是典型的山地城市,城市边界是山、城市内部有山,城市内河流纵横交错,具有得天独厚的山、水、城融合发展的自然条件。他们本着“显山露水”的理念,着力把好山好水融入城市,突出保护优先、生态修复和产业配套,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采取引水上山、森林绿山、鲜花美山、色彩靓山、公园进山的方式,坚持造林与造景结合,绿化与增彩同步,做到“一山一品”。目前,已完成十三座城市面山整体规划,建设完成太阳山、红龟山、崇祯寺山、凤山等以山为载体的城市公园6个,累计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9.2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5540万元。

治理与提升同步,做到“一河一景”。凤庆县城河道众多,迎春河穿城而过,17条支流从不同地点汇聚其中。为充分利用好得天独厚的水系资源,突出水系特色,他们编制了《凤庆县城市水系概念性规划》,对城区内十八条河段进行概念性规划,根据河流特点进行打造,切实将河道提升为生态景观廊道。在实施过程中,最大限度保留原有地形风貌,通过较为合理的相地、立基,进行了水体驳岸、跌水、假山置石等地形改造、水文联通等工程,营造了浅滩、沼泽、溪流、瀑布、开敞水面、河流片段等不同湿地景观形态,构建了潜流和表流湿地,并运用建立的水系形成水位差控制水流方向和水流速度,保证水体循环。通过比较合理的植物配置,形成陆地、沉水、浮水、挺水不同植物群落层次。结合湿地景观形态,设置了可供游憩的廊、桥、汀步等设施,使得河道生态建设达到了湿地景观营建和休闲观光娱乐双重效果。目前,已建成河畔公园6个,完成县城南边箐河、田心河、迎春河等7条河道综合治理,正在实施水磨河及龙王庙河西段的综合治理和生态景观建设项目。

传统与现代相融合,做到“一村一特”。为有效解决

县城郊接合部基础设施不完善、管理不到位和人居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在尊重当地民族特色、风俗习惯,不破坏山水风貌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围绕垃圾污水治理、拆临拆违、道路交通、风貌提升、村庄绿化等改造建设,稳步推进凤庆城郊“二十一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构建政府、市场、住户共建共治共管格局,坚持“功能布局城镇化、设施配套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日常管理制度化,居住环境绿美化”的原则,实现城郊接合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公共基础设施改善等有机结合,推进城郊接合部一体化发展。目前,已完成禾家庄、前锋、平村等5个自然村建设,正在建设改造立宽和田心自然村。

通过构建凤庆县城山水新格局,有效推进山水城融合发展,一个“水在城中,人在景中,山环水抱,人水相依,茶香四溢”的滇红之乡已初具雏形。(陈英马建勋鲁正芹供稿)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