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深圳举办“就业助残”招聘会 1520个岗位向残疾人抛出橄榄枝

2023-05-20 16:47:2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54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文琳 记者 智文学)5月19日,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的2023年深圳市“就业助残”招聘会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新园举办。百余家深圳企业的1520个就业岗位向残疾人抛出橄榄枝。

政企携手共助残疾人就业高质量发展

525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据了解,本次招聘岗位涉及高新技术、物流贸易、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国企五大专区,全面涵盖IT互联网、生物医疗、物流餐饮、消费零售、加工制造、咨询管理等多个领域,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25人次。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招聘会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落实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政策,华侨城投资、特发建设、中智等知名国企参加招聘,力促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与此同时,为满足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多元需求,现场还设置了就业创业分享沙龙、税惠助残政策宣传、残疾人法律咨询、直播带岗等板块,提供职业规划指导、就业创业交流、职业能力测评、政策咨询等就业创业“全链条”一站式服务。

招聘会现场

多举措鼓励残疾人创新创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于残疾人来说,就业不仅能让他们安身立命,更能帮助他们真正走进社会,实现价值。

在沙龙环节,主办方特邀零壹罕见骨病关爱基金的发起人、秘书长孙月现场讲述创业经验、交流心得,鼓励优秀残疾人探索创新创业之路。

政策宣传专区则邀请了深圳市税务局税务干部现场讲解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税费优惠政策,增进用人单位对相关扶持政策的了解。

据了解,为鼓励更多大中型企业招聘残疾人员工,在深圳30人以下的中小微企业无需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而30人以上企业如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不低于5%亦可免收,低于5%方才按比例收取。这与我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中提到的按1.5%比例收取保障金的建议相比,深圳拿出了更大力度让利企业的诚意。

此外,招聘会现场还首次引入线上测评工具——职业能力测评,为残疾人职业规划提供客观量化的辅助性建议。有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实现全市户籍残疾人就业10350人,残疾人就业率达58.04%;组织实施残疾人精准就业帮扶“一人一档一策”工作方案,实现了有就业意愿的残疾大学生100%就业。

深圳税惠助残政策走在全国前列

开启线上线下同步“带岗”

本次招聘会现场同步开启了直播带岗,配备专业手语老师进行翻译。伟创力集团、富士康集团、高通通信等5家优质企业HR化身主播,围绕企业情况、岗位需求、招聘要求及薪资福利等内容进行讲解,求职者在观看的同时可以线上互动和投递简历。

为助力乡村振兴,主办方前期还特别向广西南宁、桂林、百色、河池和广东河源、汕尾等对口帮扶地区宣传和开放直播平台,拓宽当地残疾人的求职渠道。

此外,当天下午,为帮助求职残疾人更具象地了解职场,主办方还组织应聘人员前往深圳市联谛信息无障碍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就业实践演习,实地观摩学习,增进互动交流,推动残疾人就业服务往深往实发展。同期,依托深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为不能前往活动现场的用人单位和残疾人朋友开展线上求职服务。(图片由深圳市残联提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