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首届国际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论坛盛大开幕

2023-05-20 16:05:4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16 分享

2023年5月18日,首届国际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论坛在中国北京盛大开幕,本届论坛同时也是第二届未来教育家大会暨第四届青云论坛。首届国际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论坛由国际欧亚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院和青云智库联合主办,新苗实验学校协办。旨在推动国际组织、科学家、教育家等多方面的合作创新,提升全球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水平。

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中心原党委书记刘洪海作为首位嘉宾致辞,刘洪海秘书长指出: 青云论坛倡导胸怀星辰大海,树立青云之志,为社会带来了积极的、正向的力量,禁毒是全球的共识,世界应该加强合作创新,为全球青少年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图片2.png

国际欧亚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青云论坛全球主席诸灵代表主办方致辞,并指出:创新需要超凡的使命、勇气、智慧和担当,与时俱进,继往开来。在国际禁毒日前夕,举办全球性的毒品预防教育论坛,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2022首届国际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论坛的主题是: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守护人类文明之未来。主题演讲从全球合作创新、毒品预防教育体系建设、联合国禁毒工作、中国禁毒教育实践、上合组织禁毒工作、毒品成瘾的科学分析、关爱全球青少年健康等方面展开。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邓智华在主题演讲《坚持团结合作,共创美好未来》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疲惫不堪,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也面临重大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全球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团结合作,共创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教务长李成勋在主题演讲《全社会构建毒品预防教育体系》中倡议,无论国内,还是国际,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应该开设毒品预防教育课程,从乡村到城市,从基层到高层,应该构建全社会毒品预防教育体系。

联合国驻华办外事专员姚亮在主题演讲《与“时”俱进的国际禁毒工作》中介绍了联合国在国际禁毒中所做的工作。指出当代青年的朝气、活力,有未来世界领导者的气魄和担当,青年不仅代表未来,更是当下最具潜力的群体。打破毒品滥用的闭环,需要每个青年人的参与和努力。

全国劳模、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优秀教师,全国禁毒工作先

进个人、新苗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李修会在《守“正”创“新”倾力禁毒》主题演讲重点展示了新苗学校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教学模式和成果,现场展示了从手工艺品、书法,再到非遗等的学生手工制品,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实践之路。

上合国家青年平台北京分社社长奥莉一直积极推动全球公益事业,在演讲中介绍了上合国家青年在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计划中做的禁毒和相关工作。

浙江工业大学发酵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陆跃乐做了题为《毒品中常见成瘾性物质的工业来源路径分析》的主题演讲,并且衷心的希望,世界逐步远离毒品,通过技术绝缘毒品。

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廉卫涛在主题演讲《全球禁毒,关爱国际青少年健康》中提到关爱全球青少年是时代的召唤,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或缺的部分,青少年是全人类的未来,需要全人类的共同爱护

圆桌对话环节由联合国驻华办外事专员、全国6.26禁毒教育宣传员、天津市禁毒形象大使姚亮作为嘉宾主持,从禁毒举措、教育实践、科技赋能、坚守初心等多方面展开了深入的对话和讨论。

图片1.png

圆桌对话嘉宾(从左到右依次)

姚 亮:联合国驻华办外事专员

诸 灵:国际欧亚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

邓智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李成勋:中国社会科学院原教务长

刘洪海: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

李修会:新苗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奥 莉:上合国家青年平台北京分社社长

首届国际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论坛联席主席李修会在闭幕致辞中代表组委会倡议更多的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乃至各国领导人对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引起高度重视,并加入毒品预防教育的行列,守护共同的人类精神家园,向青少年传递正确、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主持人吴竹南老师宣布2023首届国际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论坛,暨第二届未来教育家大会、第四届青云论坛到此圆满结束,下届论坛见!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