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创未来—数字经济新生态”高峰论坛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举办

2023-05-20 15:05:5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06 分享

中国商报天津报道(王欣 记者 齐天宝)5月19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创未来——数字经济新生态”高峰论坛在生态城举办。本次论坛以数字经济为主题,包括一场主论坛、两场分论坛和一场主题沙龙。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中,国内外顶级院士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才齐聚一堂,共绘数字产业发展新图景,探讨深化数据赋能、激发数字经济活力的新机遇、新挑战、新方向。

业内大咖共话“数字经济”

高水平演讲汇聚“思想力量”

本次论坛由天津市委网信办、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中国司司长池星绫等中新两国机构组织代表、业内权威专家学者、领军企业负责人等重磅嘉宾,围绕算法驱动、数字化发展趋势、城市数智化转型、智能网联产业发展等主题,进行跨学科、跨领域、跨国界的深入交流。高水平的主题演讲为数字经济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更多思路,为创新发展汇聚“思想力量”。

两家研究院及产业(人才)联盟揭牌

为城市数字化转型赋能

在论坛上,天津滨城数字生态研究院、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和天津数字经济产业(人才)联盟正式揭牌,将进一步推动天津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天津滨城数字生态研究院由生态城与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合作设立,将围绕“城市智能化”和“数据要素化”两大主题,开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底层技术研发和上层应用场景产品设计。研究院还将面向数智化应用场景和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开展智库咨询,为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和数据交易提供智力支持。

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由生态城与360集团共同建设,是全国首个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为场景的科研主体。研究院依托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安全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两个国家级创新平台,面向智慧城市的数字安全建设开展积极的尝试和创新,已获评“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和“5G应用安全创新推广中心”。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将以生态城为样本,重点在城市物联网安全、车联网安全、数据安全、AI安全、人才培训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智慧城市数字安全创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天津数字经济产业(人才)联盟旨在促进数据产业的行业自律、人才培养、产业聚集和科技孵化。联盟共有首批成员单位91家,涵盖天津、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多个省(区、市)的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金融机构。其中,主席单位由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天津)有限公司、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担任,副主席单位由超算中心、360集团、天津财经大学等单位担任。

联盟将聚焦数字经济建设的全产业链,以“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使命,集聚政产学研各界资源,吸纳数字经济优质企业和专业人士,引领和驱动产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打造“立足天津、辐射全国”的智库咨询高端平台、技术创新标杆平台、产业孵化创新平台、资源互通平台和人才培养、服务平台。

此外,“天津市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也在论坛上正式启动,并为天津大学、天津市职业大学、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三家“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授牌。

以会招商、现场签约

生态城再添三家“合作伙伴”

在论坛上,生态城分别与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积云教育集团、瀚博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将在智能网联车应用场景落地、科技人才培养和智能网联芯片研发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相关项目落地生态城。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