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2023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在京开幕

2023-05-19 14:23:2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43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 文/图)为促进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流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5月18日,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办,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协办的2023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

在会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副主任韩立平表示,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促进农副产品流通,是夯实脱贫基础、稳定帮扶成效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发挥流通服务优势,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依托全系统农产品市场、连锁超市等经营网点和电商平台,设立消费帮扶专区、专柜7700多个,举办、参与产销对接活动3000多场次,在畅通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促进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助力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许宏才表示,此次产销对接会是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产业振兴的政府采购政策,通过预留份额、搭建平台等方式,组织预算单位采购脱贫地区的农副产品,会同有关部门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在货源组织、交易规则、价格监测、仓储物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依托“832平台”,推动“平台+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帮扶新模式,将政府采购与打造农业特色品牌、提升产品品质相结合,通过稳定的、可预期的政府采购需求,激发脱贫地区发展生产的内生动力。

1.png

在产销对接会现场,人头攒动、分外热闹。

师宗菜籽油、商南黑木耳、兰考大蒜、麦积花牛苹果汁、策勒枣夹核桃、永顺莓茶、秭归伦晚脐橙、阳原杂粮……在产销对接会现场,人头攒动、分外热闹。来自全国832个脱贫县所在省(区、市)的供应商带来了琳琅满目的各自地方特色农副产品。其中,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供应商代表身着色彩鲜艳的民族服饰,成为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png

来自全国832个脱贫县所在省(区、市)的供应商带来了各自地方特色农副产品。图为湖北展台。

3.png

产销对接会现场设置了832小吃街。

4.png

消费者正在832小吃街了解产品特色。

在产销对接会现场,多场助农带货直播活动同样异彩纷呈。网络达人们在现场直播间热情推介着“832平台”的特色优质农副产品,通过直播、视频的形式,积极发挥自身流量优势,进一步拓宽“832平台”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提高“832平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在“832平台”产业帮扶示范县展区,一袋袋 “832福米”、一盒盒 “832福油”、一箱箱 “832福蛋”……每一份由“832平台”精心打造的“832优选”和“832福字号”系列产品均以打造公共品牌的方式,为脱贫地区的“土特产”把好关、站好台,讲好故事、做好宣传,充分体现了脱贫地区的产业发展经验与产业振兴成果,也对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着积极意义。

5.png

工作人员正在直播间里做准备。

此次产销对接会还同期举办了“832平台”品牌发布会、产销对接签约仪式、产业帮扶座谈会以及“援疆援藏”专项活动等。

据了解,本次产销对接会以“发挥‘832平台’产销对接作用 做好脱贫地区‘土特产’文章”为主题,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线下集中展示中西部22个省(区、市)脱贫地区优质特色农副产品及产业帮扶成效,来自全国832个脱贫县的1300多家供应商,带着2万多款各地特色农副产品集中亮相;线上在“832平台”设立参展专区,主要包括特色专题线上展、援疆援藏线上展、特色商品线上展、区域服务中心、供需对接大厅等五大板块内容。

据介绍,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原国务院扶贫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指导下,由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832平台“于2020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下一步,“832平台”将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提供更好的服务,努力打造一流的国家级农副产品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

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已成功举办3届,在持续拓宽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有效带动脱贫群众增收、促进脱贫地区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产销对接会为期3天,展览面积约1.6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