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

迅猛发展 直播短视频行业成青年择业新选择

2023-05-18 10:38:2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69 分享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短视频和直播平台日益成为拉动就业的重要力量。近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发展报告(2022-2023)》(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当前,主播群体已逐渐呈现高学历化、年轻化、职业化趋势,带动就业机会超1亿个,成为青年群体的择业新选择。主要直播、短视频企业吸引求职者数量约50万人。

202305152687877a.jpg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拥有高山草原秀美风景的百里荒风景区致力做精做好“旅游+数字”文章,积极丰富线上文旅产品创新供给,通过直播带货宣传文旅项目,让网友足不出户就能感受“互联网+风景+文化”多重魅力。图为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百里荒风景区电商直播工作人员向网友推介高山草原风景。(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主播账号累计开通超1.5亿个,同比增长7.1%;短视频内容创作者账号(指账号曾有过短视频内容创作发布行为)累计超10亿个;2022年创造近2000亿元市场营收。

与此同时,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也不断壮大。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51亿,同比增长6.7%,占整体网民的70.3%;短视频用户规模为10.12亿,同比增长8.3%,占整体网民的94.8%。

随着直播、短视频的普及,行业也迎来了迅猛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整体市场营收达1992.34亿元(不含线上营销广告业务),较2021年增长8%。截至2022年,上市主体11家,中、头部直播平台约20家,中、头部短视频平台约15家。在市场主体方面,截至2022年末,具有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经营资质的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有6263家,其中2022年新增企业1959家。

短视频直播行业具有包容性,在与各行各业进行交融的态势中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近年来,短视频与直播成功打破时空壁垒,颠覆了传统地理聚集和市场邻近的重要性,促使越来越多有家乡情怀、有互联网意识与技术能力的青年返乡就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累计达到1120万。

同时,众多短视频直播平台依托丰富的内容、立足技术发展和产业延伸,创造出了更多的新型岗位,吸纳更多人才成功就业。其中,既有“短视频特效师”等传统职业的再创新,也有“电商操盘手”等数字经济催生的全新岗位。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仅快手平台就带动了3621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内容生态带动2215万个就业岗位,商业生态体系带动1406万个就业岗位。

此外,在内容和电商生态繁荣发展的基础上,MCN机构、直播公会、服务号运营、广告代理商等专业服务机构得以兴起,进而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让青年人才与新兴岗位成功匹配。

新播场发布的《短视频直播机构中新青年群体就业情况调查报告》显示,年龄段20到30岁、拥有大专(高职)及以上学历的年轻人,已成为短视频直播机构员工的核心构成部分,过半数短视频直播机构聘用年轻人数量占比超过50%。在主播岗位上,除了才艺主播、电商主播外,文化非遗、知识付费类主播也迅速崛起。

直播的迅猛发展给就业带来了新机遇,更让直播行业的人才需求呈井喷式爆发。智联招聘发布的《2021年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与其他行业相比,直播行业对应聘者的能力、经验要求并不高。智联招聘全平台岗位学历要求主要集中在大专(43.2%)与本科(26.78%),而直播行业招聘中,近七成相关岗位对直播人才的学历水平无要求,而且不限工作经验。招聘要求中的高薪酬和低门槛吸引了大量怀揣财富梦想的年轻人涌入直播行业。

值得关注的是,短视频和直播行业人才缺口仍在扩大。相关数据显示,短视频和直播电商领域从业人员缺口会从2021年的181万增加到2023年的574万,增速达到了217.1%。随着《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等相关规定的颁布,直播行业逐渐规范化,掌握运营、销售、宣传等技能的宽口径、复合型人才需求将进一步扩大,直播行业对于高学历人才的需求已经凸显。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赵忠表示:“短视频平台在带动就业方面表现突出,短视频平台拓展了市场的规模、广度和深度,降低了信息匹配成本,增加了整体的社会福利。”未来,随着“短视频+直播”数字经济深入更多行业领域,将形成充满活力的经济增量,为青年提供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而在存量招聘市场上,有望形成全国更大规模、涉及更多行业领域的数字化招聘服务市场,提升匹配效率,缓解应届生就业难,为青年快速、精准找到心仪岗位提供全方位支持,让更多青年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和路径。(文言)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