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

数字技术加速赋能 新业态新模式涌现

聚焦消费提振年丨便民惠民 数字零售助消费体验再升级

2023-05-18 10:17:3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53 分享

近日,抖音集团在本地生活领域再次发力。抖音超市小时达服务测试范围进一步扩大,覆盖包括武汉、天津等城市的部分生鲜果蔬商家。本来鲜、叮咚买菜、物美超市等零售品牌已经开始在抖音内推出一小时果蔬配送服务,相关商品已经上架至商家的抖音号内。

今年以来,为支持新型消费发展,多地加速推进零售企业数字化升级,打造实体门店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在众多线上平台和零售企业的积极探索下,即时零售、无人经济、智慧导购、智慧商场等数字零售新业态、新模式正在不断涌现。未来,数字化转型还会给实体经济带来哪些新的变化?消费体验又将如何进一步升级?

3.png

得益于科技的不断进步,“无人经济”模式正在多个行业扩展。图为消费者在体验刷脸支付自助销售机。(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大厂积极布局即时零售

作为伴随着零售数字化和即时配送业务快速成熟而诞生的新型零售模式,即时零售最大的特点是以实体门店为供应链,以即时履约配送体系为依托,为消费者提供高便利性、高时效性的到家业务,以满足消费者的应急需求或常态下的即时需求。

事实上,近年来进入即时零售赛道的互联网大厂远不止抖音一家。自2022年第二季度开始,美团方面便将财报披露的营收,重新划分为核心本地商业和新业务两大部分。其中,该公司的即时零售业务闪购从原本的新业务变更至核心本地商业分部,与餐饮外卖、到店酒旅合并。此外,京东近期正通过京东到家App测试新项目“京东买菜”,而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天猫超市、盒马也在即时配送服务方面动作频频。

不难发现,从美团闪购、京东小时购,到淘宝和盒马的小时达,再到抖音小时达,即时零售服务如今已然成为大厂布局零售电商的重要一环。对此,专家表示,随着市场竞争的愈发激烈,美团等本地生活服务平台需要走出外卖的局限。同时,各大电商平台也试图通过尝试更多的相关联业务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而主攻一个“快”字的即时零售模式,也有望成为破局的关键。

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电商等线上零售,即时零售既对本地经济发展有所贡献,又能深度服务消费者的即时性、定制化和多样化需求。随着本地消费市场的扩容,本地品牌、本地生产商、本地就业等都将获得相应回报。

“从相争到相融,即时零售让实体商超成为网络消费版图里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表示,越来越多的平台企业进入即时零售赛道,同行之间的良性竞争将有助于行业的快速发展。

着眼未来,陆铭建议尝试“政府+平台”的补贴方式,围绕消费服务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利用即时零售促进城市品质消费升级。“例如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场景中,可持续鼓励平台企业参与合作,推动更多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强化线下空间数字化转型。”

“无人经济”展现新活力

早在几年前,“无人便利店”就已进入大众视野,而今,得益于科技的不断进步,“无人经济”模式正在多个行业扩展。

线上付费预订,到店自助选茶、冲泡,全程无人打扰……今年以来,无人茶室在多地走红。据了解,大部分相关茶室品牌都有独立小程序,选址一般在写字楼附近。消费者可以自行选择房间,付款后自动生成二维码,刷二维码进入茶室。高性价比、私密性强、使用时间自由等特点吸引了许多有商务洽谈、企业会务等需求的人群到此消费。

某茶室品牌创始人冯瑾介绍,相较于传统茶楼,无人茶室降低了房租、装修、家具、人工等成本支出,24小时营业拉长了营业时间,让每家店可以快速实现盈利,从而可以规模化复制。而在互联网赋能之后,无人茶馆在业务拓展上有了更多的想象力。“除包间费、茶水本身带来的消费之外,茶室还会有茶叶、干果及礼品盒的消费。下一步,我们将在线下空间扩展更多的业务和线上用户推送更多的服务,以实现更多的附加营收。”冯瑾表示。

“无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支持。2021年7月,商务部办公厅等印发了《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鼓励发展智能社区商店(无人值守便利店、自助售卖机等);2022年8月,科技部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在消费领域积极探索无人货柜零售、无人超市、智慧导购等新兴场景。

“‘无人经济’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商店升级或是新利润模式,而是一个数据驱动的高科技产品,决定这个商业形式成败的是企业收集数据和运用数据来指导零售的能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影认为,企业应从自身的能力和经营目标出发,拥抱这一机遇,同时提升消费者体验。

科技赋能传统商超焕新

许多位于市中心的百货商场曾是不少城市的商业象征。但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这些商场受制于设施旧、品牌老、新意少,难以满足消费者新需求,一度风光不再。近年来,许多老牌商场尝试借助科技力量撕掉“旧标签”,走出一条转型智慧商店的数字化发展之路。

例如,杭州大厦推出了“线上杭大”小程序,消费者足不出户便能够从中获取商场最新的活动资讯,还能通过直播了解心仪的商品;如果到店购物,线上就能预订VIP车位,提前预约代客泊车;用餐的时候领取优惠券,积分也可以抵扣;在超市里看到健康食材,扫码就能追溯产地和生产日期……把智慧服务应用到商业实体中,不仅能让消费者获得更多新鲜、便捷的体验,也能帮助传统商超打破时空阻隔,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从而促进消费的恢复和扩大。

“现如今,消费者对实体商店的需求不仅仅是购物,而是展现出兴趣优先、注重体验等多元特征。”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鹏表示,智慧商店加速推动大量线下服务向线上转移,“零接触购物”“秒购秒办”等智慧商店服务模式正被广泛应用。

此前,商务部公布了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全国示范智慧商店名单,泉城路商圈、解放碑—朝天门商圈等12个商圈被确认为“全国示范智慧商圈”,贵和购物中心、新大新国风店等16个商店上榜“全国示范智慧商店”。

“智慧商圈是城市商业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城市治理精细化和科学化的载体。”王鹏表示,智慧商圈以大数据平台为核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推动城市治理理念从单向管理向双向互动、从部门管理向综合治理转变。(悦文)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