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感恩经济”升温 儿女母亲节花式“宠妈”

2023-05-13 16:55:5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73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雷珂馨 马嘉 周子荑)化妆品、护肤品为母亲的美丽保驾护航,智能汽车配置给母亲提供出行安全保障,智慧家电提升母亲在家的舒适度……母亲节儿女上演花式“宠妈”,围绕“健康”“美丽”“舒适”的消费品销量大增,越来越多的品牌也改变营销策略,将重心放在让母亲享受更美丽、更便捷、更智能的生活上。

20230322744267fa.jpg

越来越多的品牌也改变营销策略,将重心放在让母亲享受更美丽、更便捷、更智能的生活上。(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感恩经济”升温 化妆品市场“宠爱”升级

“妈,母亲节马上要到了,我寄了护肤品给您。”在出差的路上,莉娜在某直播间选购了母亲节礼盒,借此表达母亲永远是她心目中最美的仙女的寓意。

家里忙前忙后的“女超人”也曾是被呵护在手心的小公主,母亲节前后,化妆品企业将“宠爱”营销发挥到了极致。作为8岁孩子的妈妈,莉娜也被搭上“感恩色彩”的化妆品所吸引。

京东发布的母亲节暖心消费趋势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以来,在线上销售的母亲节相关商品中,美妆护肤品销量占比近3成,是母亲节前最畅销的礼品。报告显示,消费者购买化妆品,一方面是为了迎合妈妈们爱美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表现了儿女们希望妈妈永远年轻的心愿。

在母亲节之际,很多高端化妆品牌都不同程度地下调了价格,DHC、芙丽芳丝、百雀羚等护肤品品牌也给出了6—8折的优惠。馥蕾诗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于4月26日已经下调了价格,目前天猫平台显示的预售价格是下调后的产品价格,降幅在20—30元左右。

许多化妆品品牌还在线下活动中设置了互动环节,将“感恩”的理念贯穿始终。欧诗漫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杭州设置了10处线下“聊天框打卡点”,里面有10个可以和妈妈聊天的话题。

商超中的化妆品专柜同样热闹,作为为数不多单独来选购产品的男生,小路拿着母亲梳妆台上的照片,依样画葫芦,为母亲选购礼物。“妈妈平时比较节俭,很少买昂贵的化妆品。”小路说,“平时我给她买,她总是说我乱花钱,正好趁着母亲节,我多买一些给她。”

汽车智能配置成为女性车主出行“好帮手”

“带孩子回老家的时候,在后排给孩子点一部动画片,他就能安安静静地坐一路。平时短途带他去哪里玩,一定要给他预备手机才行;现在长途旅行,一个配备屏幕的副驾和后排就可以解决问题了。”提起自己最终下定决心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原因,90后妈妈姜姜表示,“有了孩子以后,足够大的车内空间和丰富的影音娱乐功能是全家人都满意的配置。”

除了带孩子出行外,姜姜在日常工作的时候也会感叹新能源汽车配备功能的“体贴”。“在办公室里往往一坐就是很长时间,腰和脖子会酸痛,我会趁着中午休息的时间把副驾座位完全放倒,伸直双腿,开启按摩功能,给身体充会儿电。”

近年来,随着女性购车比例的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开始注重女性消费者的使用需求,汽车的“她经济”时代已经到来。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共有女性驾驶人1.62亿人,占比33.68%;在全国驾驶人增速放缓的当下,女性驾驶人正以每年1300万人左右的规模快速增长。

但要想在女性产品赛道上脱颖而出,仅仅打“颜值牌”是远远不够的。“两年前我就跟老公商量想买辆电动代步车,但逛了一圈发现除了造型小巧、颜色少女系之外,所谓适合女生开的车,并没有多少实际的安全操作功能。”姜姜感到些许无奈,“开车出门最重要的是安全,而不是把它当成一个大玩具。”

现在,不少汽车品牌纷纷在安全功能定制、操作简单化等方面发力,除了智能语音识别控制、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等功能以外,还有能放化妆镜和手提包的镂空式控制台、即时传送实时定位和车内画面的录像系统、多媒体实时监测后排儿童状况的“萌娃模式”……在保障女性用户驾驶安全的同时,还能满足女性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让女性可以在出行中感受到更多的安心和自由。

智慧家庭场景让母亲不再囿于生活的琐碎

“宝贝,我们去洗澡吧”,小文话音刚落,热水器的水温就已调至39°;她刚想带孩子上床睡觉,房间的窗帘就已自动拉上。

小文是一名7岁孩子的妈妈,她把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了照顾丈夫和孩子的起居上,而越来越便捷的智能家电产品让她逐渐从生活的琐碎中解脱了出来,重新找回属于自己的时间。

客厅里的电视大屏会通过AI健身详细地指导用户练习标准动作;卧室的空调,一句话就能指挥其调整舒适风感,且不对着人吹;厨房的烤箱,能智能识别食物的种类和重量……

这些都是海尔的智能家电为小文的生活带来的便利。“把生活中很多琐碎的家务交给智能家电”,靠着这些“有温度”的电器,小文获得了身心上的自由,有大量的时间调理自己,也给了家人更高质量的陪伴。

另一位妈妈阿萌也是智能家电的推崇者,她向记者推荐了一款方太的水槽洗碗机,通过“高能气泡洗”实现了更干净、更快捷、更省水、更健康。

方太表示,这个水槽洗碗机提供餐前餐后全场景全功能的厨房清洗解决方案,一机解决洗净、消毒、烘干、除渣、存储五大问题,是水槽,是洗碗机,还是果蔬净化机。

数据显示,母亲节期间,上海苏宁易购线下门店戴森吹风机、海信百英寸巨幕E8K、松下洗护保时捷洗护套装等商品销量激增,消费者中以95后最多。产品本身的高颜值,也是大家热衷入手的一大因素。

少一点无趣的清洗时间,妈妈可以多一些时间发现生活的点滴美好;少一点餐盘打扰的时间,妈妈可以在更广泛的领域投入自己的热情;少一点生活琐碎的时间,妈妈可以多一些时间充实自己,追逐自由的灵魂。

是兼具科技感和人性温度的智慧家庭场景给了妈妈们更多选择的权利。愿天下所有的妈妈都因为自己而闪闪发光,从家庭的幕后走到自己生活的台前。

在女性经济实力日益增强以及消费观念逐渐转变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女性消费者愿花敢买,她们购买产品的场景也更加多样化。在每一件“解放女性双手”产品的背后,是品牌在助力女性做更好的自己,让女性闪亮发光,绽放自己的美。(文中莉娜、小路、姜姜、小文、阿萌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