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4月汽车产销同比大幅增长 新能源车表现亮眼

2023-05-12 14:26:3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80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雷珂馨 文/图)随着3月湖北汽车市场掀起的价格战温度逐渐消退,国内汽车市场形势趋于稳定,消费者恢复理性消费,市场需求也开始逐步释放。

5月11日,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今年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3.3万辆和215.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7.5%和11.9%,同比分别增长76.8%和82.7%。

“4月,受2022年同期低基数效应影响,汽车市场产销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和汽车出口继续延续良好态势。同时,由于3月以来的非理性促销潮造成部分消费者持币待购的观望现象,汽车消费尚处于缓慢恢复过程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

GetAttachment (7).jpg

2023上海国际车展的新能源展台人流量很大,到处都是关注新能源产品的消费者。

乘用车产销同比显著增长

4月,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7.8万辆和181.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7.3%和10.2%,同比分别增长78.5%和87.7%。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99.9万辆,同比增长81.4%,市场份额为55.2%。自今年1月以来,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一直稳居50%以上。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主要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同比显著增长。4月,头部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获得明显增量,比亚迪、长安、吉利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提升了98.31%、111.77%和111.6%。

从具体车型来看,传统能源乘用车和新能源乘用车的主要销量依然集中在A级车型(紧凑型车型)上。1—4月,传统能源乘用车、A0级(小型车)和C级车(中大型车)同比均呈正增长,A级车累计销量达到269.5万辆,同比下降7.8%;A级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84.9万辆,同比增长69.1%。

陈士华表示,不少消费者会纠结到底是购买传统燃油车还是购买新能源汽车,虽然新能源汽车车型品种丰富,但是从客观来看,新能源汽车仍旧没有燃油车方便,消费者在购买时会担心续航里程和充电速度等问题。

1—4月,在传统能源乘用车中,8万—10万元、30万元以上车型同比呈现正增长,其中50万元以上车型的涨幅最大。目前销量主要集中在10万—15万元价格区间,累计销量达165.8万辆。而新能源乘用车10万—25万元、30万—50万元价格区间的车型同比呈现正增长,其中35万—40万元价格区间的涨幅最大。目前销量主要集中在15万—20万元价格区间,累计销量达64.3万辆,同比增长80.5%。

“4月豪华车实现高增长,主要原因是2022年受芯片供给短缺影响造成的豪车缺货问题逐步得到改善,市场走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新能源与汽车出口持续迅猛增长

在不久前结束的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以电动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在现场“大秀肌肉”,各大车企纷纷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中国新能源市场作为未来销售增长的关键。

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4万辆和63.6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9.5%。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9.1万辆和222.2万辆,同比均增长42.8%,市场占有率达到27%。

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销量同比延续高增长,比亚迪4月销量为21.03万辆,同比增长98%,环比增长2%;广汽埃安销量为4.1万辆,同比增长302%,环比增长2%;理想汽车交付了2.57万辆,同比增长516%,环比增长23%;哪吒汽车共计交付1.11万辆,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10%。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认为,在今年3月新能源乘用车冲刺季度销量后,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在4月回归平稳状态,随着价格战的热度逐渐消退,消费者的观望情绪得以缓解,前期压抑的需求也有所释放,整体车市延续了3月底的增长态势。

此外,出口也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一大亮点。4月,汽车企业出口37.6万辆,环比增长3.3%,同比增长1.7倍。聚焦到具体车型,乘用车4月出口31.6万辆,环比增长3.7%,同比增长2.2倍;新能源汽车出口10万辆,环比增长28.6%,同比增长8.4倍。在整车出口排名前十的企业中,上汽的出口量达到8.2万辆,同比增长1.6倍,占总出口量的21.7%;比亚迪出口增速最为显著,出口达1.5万辆,同比增长15.5倍。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汽车出口107万辆,同比增长58.1%。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38.8万辆,同比增长93.3%。俄罗斯、墨西哥、比利时的出口量位居前三,市场表现强劲,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前三大国家为比利时、澳大利亚和泰国。

陈士华表示,我国宏观经济政策靠前发力,为经济的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持,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生产需求企稳回升,经济运行持续回暖,实现良好开局。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措施,确保行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有望推动汽车市场消费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