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

集聚品牌资源 提升产业能级 引领消费潮流

多地做强“首发经济” 解锁流量密码

2023-05-12 11:23: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13 分享

眼下,“首发经济”正在成为吸引消费的“流量密码”,更是消费创新的重要体现。近日,2023国际消费季暨第四届上海“五五购物节”共同启动。作为购物节标杆活动之一,2023“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季”也同时开幕。据悉,在活动期间,预计有逾150家首店旗舰店抢滩上海消费市场,近300个国内外品牌举办首发活动。不仅如此,随着多地政策的推动,“首发经济”在全国多个城市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202305062672510a.jpg

上海“五五购物节”日前正式启动,商业旅游地标南京路步行街新开时尚新潮的二次元手办店铺吸引动漫玩家。(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展现首发魅力

从潮奢聚集的南京西路,到旗舰店扎堆的淮海中路;从融合艺术与时尚的新天地,到兼顾商业和文化特色的静安寺……一直以来,上海都是首店云集之地。2023“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季”活动期间,很多品牌开设首店、首发新品,掀起“首发经济”热潮。

早在首届“五五购物节”期间,上海首创“全球新品首发季”活动IP,经过四年积累,该活动已经成为上海发展“首发经济”生态的一个重要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初至2022年底,上海引进各类国内外品牌首店达到4881家,平均每天新增约2.7家,其中全球首店或亚洲首店77家、全国首店925家,数量和质量稳居全国第一。仅在2022年全年,上海新增各类首店达到1073家。

值得一提的是,为助推“首发经济”健康发展,上海已连续三年发布“本市年度‘首发经济’活跃指数”,从竞争力、成长力和影响力维度开展客观评价。2022年度上海“首发经济”活跃指数为87.7,其中竞争力指数87.01,成长力指数87.87,影响力指数88.44。

专家表示,在政策+活动的有效机制推动下,“首发经济”逐渐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新名片,诠释“上海购物”的新内涵。其中,“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季”成为上海各区全力发展“首发经济”、探索消费市场新动能的竞技场。

据了解,上海静安、黄浦、徐汇等“全球新品首发地建设示范区”,纷纷围绕品牌在沪首发、落地品牌首店、设立企业总部推出支持措施和政策,先后通过首发季平台进行发布,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形成了构建从“首发”到“首店”到“总部”的“首发经济”效应的强大推动力,助力集聚品牌资源、提升产业能级、引领消费潮流。

激活消费潜力

近年来,首店如雨后春笋般在多个城市出现。相关统计显示,2022年,上海共引进115家“中国首店”。同年,杭州共引进53家“中国首店”,成都、北京等城市也引进数家首店。得益于多地出台的政策,“首发经济”还将进一步发展。

“首店经济”正在与江苏的城市亲密牵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苏州共计引进17家品牌首店,同比增长143%;南京也引进了17家首店,其中4家为全国首店;徐州、宿迁等地也迎来了区域首店。江苏“首店经济”成为市场活力和消费潜力持续释放的重要“催化剂”。

这离不开相关政策的积极推进。据了解,江苏“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培育打造南京、苏州、徐州、无锡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前全省商务系统紧紧围绕夜间消费、商文旅体融合、“首发经济”、消费新场景打造等四个方面,营造消费市场的“烟火气”,全力促进消费市场的强劲恢复态势。

专家认为,支持各地核心商圈、街区等开展首店首发首秀首展,将是江苏今年打造消费中心城市、培育高品质消费的关键一招,也必将对消费活力、消费信心带来有力提振。

释放经济活力

如何让市场释放出更多活力,促进消费需求的增长?

专家表示,经济发展需要更多新鲜的活水注入,让市场或行业激荡碰撞出更多的灵感,产出更多好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发展“首店经济”,引进各种品牌“新面孔”是一个重要密码。同时,依托于首店背后的稀缺性与新鲜感,这种“物以稀为贵”的商业模式往往能升级为撬动城市消费的流量密码,助推城市消费升级。

今年3月,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商务部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壮大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新型消费。

北京市商务局近日发布《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 持续发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2023年行动方案》提出,北京大力发展首店“首发经济”,加大对时尚品牌首店、旗舰店的品牌方和引进方以及新品发布活动支持力度,争取全年新增品牌首店800家左右。

无独有偶,深圳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关键一环是集聚全球优质商业资源。据了解,深圳市明确提出,要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支持中高端消费品牌跨国公司在深设立全球总部,布局产品创新中心和消费体验中心等,提升消费吸引力。

另外,西安市也出台《西安市商圈商业街区建设行动方案》,抓企业促活力,实施商贸企业“内培外引”工程,招引“首店、首发、首秀”。

专家表示,越来越多的首店聚集对消费市场是强有力的“加持”。这也意味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发挥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优势,促进内外市场联通,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让消费者或商户能更好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经济发展活力也将更好地显现。 (依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