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

林学院团委和森林保护系党支部联合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与日常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讲座

2023-05-10 15:48:4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85 分享

1.jpg

为不断增强学生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引导学生学会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5月6日下午,林学院团委和森林保护系党支部邀请江苏苏策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生臣为林学院学生开展了一场“生态环境保护与日常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讲座。讲座由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华光主持,林学院森林保护系支部书记谈家金教授,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任媛老师,学院2021级、2022级入党积极分子、森保专业学生参加讲座。

2.jpg

3.jpg

4.jpg

李主任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为切入点,阐明了加强长江流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的重要性。《长江保护法》是我国第一部针对一个流域的专门法律,不仅关系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而且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黄河保护法》聚焦黄河流域突出问题,是以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意志和社会行为准则,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的客观要求。同时,通过剖析近年来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生态环境相关的现实案例,对进一步强化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作了警示提醒。其次,就大学生日常生活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预防与应对,详细讲解了各类法律风险的防范与应对方法。最后李主任强调,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当代青年大学生。

6.jpg

提问环节,现场氛围热烈。同学们就侵犯肖像权、误食野生动植物、天价烤串、KTV自带酒水维权、正当防卫如何界定等当今社会热点问题展开讨论,李主任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和困惑,还叮嘱同学们如果遇到难以解决的法律问题可以随时寻求帮助。本次讲座不仅增强了大学生的法律意识,而且促使同学们进一步学法、懂法、用法,用法律规范自身行为,维护合法权益,对大学生如何提高自身法律防范意识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陈冲)

责任编辑: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