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电子商务,原创>

五一集结号丨户外吃穿用引爆五一消费 电商平台“放价”吸量

2023-04-26 13:48:5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42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蒋永霞)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出游、消费等需求迎来井喷式增长。作为消费新趋势敏锐的“捕捉者”,电商平台自然不会错过五一这个消费旺季,各式促销活动早已启动。

那么,今年五一市场将会呈现怎样的线上消费趋势?看看消费者出行前的网购清单,或能发现五一期间独特的消费亮点。

202303232578419a.jpg

湖南平江的百余家辣条企业在直播带货。(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户外“吃穿用”消费旺

五一小长假,很多人准备回乡探亲访友,在北京工作的王女士也不例外,一家人早就计划放假后即回河北老家。回去后少不了走亲访友,与家人朋友们出门游玩更是假期的必备操作,因此,王女士早早就开始准备出行的物资。

“基本上都是网购。”王女士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平时她没有时间逛街,最近一周在闲暇时频繁浏览京东、唯品会、淘宝天猫等线上平台。几天下来,除了购买不少户外运动服饰外,王女士还准备了一些自热米饭、自热锅等速食产品,为出门游玩做好准备。此外,她还借机添置了一些便携式的户外装备,包括野餐垫、户外桌椅等。

王女士的网购清单很具代表性。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五一假期前,多个电商平台户外用品的销量迎来高峰。特卖电商唯品会方面对记者表示,4月以来,防晒霜/乳销量同比增长39%,防晒衣销量同比增长70%。在户外穿搭上,运动休闲鞋销量整体同比增长近40%,运动卫衣和运动外套销量同比增长翻倍,冲锋衣销量同比增长280%。同时,在户外游的带动下,天幕、户外桌椅销量同比增长4倍以上。

京东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户外运动将成为短途游消费者的主要选择。为了满足消费者的户外消费需求,京东还在首页上线了出游季专栏,并设置了骑行馆、野趣圈等小众户外专题。

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春夏潮流服饰受关注的程度也逐渐走高。京东方面表示,在京东服饰的2023春夏出游季活动中,防晒衣、潮流情侣装等穿戴服饰销量倍增。唯品会也表示,4月至今,潮流T恤销量同比增长50%以上,连衣裙销量同比增长51%,女式衬衫销量同比增长62%。

户外出游需求也将带来即食食品和预制菜的销售旺季。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表示,户外需求越来越高频,平台丰富了烧烤、卤味熟食等商品品类;五一假期,平台会推出一些适合户外场景的烧烤类预制菜和半成品。唯品会数据显示,4月以来,预制菜销量同比增长8倍以上,佛跳墙、胡椒猪肚鸡、蒸鸡、羊排等产品尤其受消费者欢迎。

电商平台“放价”引流

五一小长假,不光是消费者放假,电商平台也在“放价”。面对旺盛的消费需求,电商平台们摩拳擦掌,早早就开启了与五一相关的折扣促销活动。

4月24日,京东开启了“五一大放价”活动。京东方面表示,这是京东基于用户五一前后休闲出游、置物焕新的消费场景,结合用户的购物需求而推出的促销活动。4月24日—28日,天猫开启超级划算节。更早几日,唯品会推出了“4·19”促销活动,资生堂的防晒霜、牧高笛的帐篷、骆驼的登山鞋等应有尽有,以满足大家对户外活动的消费需求和多样化选择。

五一期间,各类促销活动将走向高潮。据悉,京东“五一大放价”持续至5月5日,时间将长达10天。“4·19”促销后,今年五一假期,针对出游、精致生活、潮流穿搭等消费需求,唯品会推出“5.1趣玩季”,活动重点聚焦户外出行、品质生活、春夏潮搭等品类。

除了自发推出促销活动刺激消费外,电商平台还积极参与各地政府举办的五一购物消费活动。记者了解到,部分地方政府联合电商平台发放消费券,力促消费。

比如,长沙市商务局联合京东于5月1日起,陆续在长沙地区派发1000万元消费券,以激发市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提升。本次消费券采取线上领券、“线上+线下”消费的形式,消费者可享受“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商品小时级配送到家”的即时零售服务。深圳市将于4月28日至5月12日开展“第五届双品网购节”(深圳)活动,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也将参与其中,开展多场线上线下营销活动。

业内人士表示,在五一这个消费节点,电商平台发挥了积极促消费作用,它们紧抓消费新趋势,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持续激发消费潜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