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许继电力电子深耕储能核心电力装备二十余年 全面服务双碳战略布局

2023-04-26 13:46:04咸宁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50 分享

“我们2022年储能PCS出货约2吉瓦,2023年的目标是力争保持稳定增长,‘十四五’年储能销售额目标不低于20亿元。”在2023年中国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上,河南许继电力电子有限公司(简称许继电力电子)董事长刘刚分享了当下储能发展趋势与发展构想。2022年,储能装机规模再次翻番增长,技术路线也更为丰富,其中储能变流器PCS作为储能系统重要的核心部件,迎来了历史高光时刻。

许继电力电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刘刚

争做储能电力电子的国内第一

2022年,我国实现新增新型储能装机6.9吉瓦/15.3吉瓦时的爆发增长,行业进入更为理性的发展阶段。

“业内将2022年视为储能元年,但是真正验证并网功能是在今年。”在刘刚看来,储能并网后的营运能力对储能供应商将是极大考验,而许继电力电子对此充满自信!

许继集团自2005年起就参与了换流阀相关技术迭代,而伴随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许继又陆续参与风电变流器、SVG、光伏逆变器等各类产品研发制造。20余年来,许继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项目和技术经验,成为支撑我国电力电子技术发展的重要先锋。

许继电力电子公司产品生产线

伴随新能源渗透率不断增高、储能等灵活调节资源迎来发展窗口期。许继认准新能源及储能行业对电力电子需求,于2021年正式成立全资子公司——河南许继电力电子有限公司。就储能这一赛道来说,许继从1998年开始从事储能技术产品研究,并参与制定了众多国家标准。在储能调频、调峰、源网荷储协调互动等各类应用研究,许继更是最早一批拓荒者。2018年,江苏镇江首批百兆网电网侧储能进行大规模验证时,许继深入参与其中,刘刚对此印象深刻:“当时镇江储能调频要求电网频率越过死区±0.033赫兹开始,储能系统就需准确执行一次调频,这要求PCS对电网频率检测精度不低于0.01赫兹,电网稳态频率检测没问题,但在电网电压突变,暂态工况,要同时满足频率检测精度和毫秒级快速检测的要求,难度十分大,而许继一个月内攻克了这一业界难题。”

正是基于这几十年的技术储备和专业团队,许继2018年~2020年实现了电网侧储能的批量应用,2021~2022年又实现了新能源储能的规模化应用,截至目前许继累计储能产品出货装机达到6吉瓦。面向未来,刘刚表示,“许继要在储能电力电子领域争做国内第一。而且企业已经有了相当明确的发展规划。首先,就是要做全系列产品,覆盖当下主流技术路线。”

储能PCS难点有待突破

在2023年中国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上,刘刚演讲中提到,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发展,当下我国储能系统集成已经形成了五种主要技术路线。难点在器件安全应用和系统的灵活控制。而许继选择了技术路线的全面布局,其创新点主要聚焦在安全性、经济性、高效性三个方面。

许继电力电子正在着手解决高压直挂式储能行业碰到的技术难题,包括如何实现电池簇数量不增加情况下,电池在低电压状态还能满足电网高压穿越要求,以及如何实现功率模块故障后的安全旁路等技术难题,此外,许继电力电子还通过改善拓扑结构,以及寻找第三方生产的碳化硅等途径,提高储能系统效率。

“储能PCS在储能系统成本占比10%,但这个数字并不足以体现PCS对储能系统整体的重要性。”刘刚介绍说,储能系统对电网调频和功率支撑特性的优劣直接由PCS决定,由此可见,PCS在储能项目后期运行起到的作用至关重要。这也是许继选择PCS作为储能市场突破口原因之一。

PCS直流侧高压大电流分断是行业难点,但作为国家标准没有做一刀切硬性要求,而是要求具备开断能力,这也提醒了PCS厂家对直流侧开断的设计要考虑周全,既要考虑系统的安全,也要考虑设备自身的安全。目前,包括PCS在内储能设备技术研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许继要做领路人之一。

提及未来的布局,刘刚说:“虽说我们不做电池,但除了电池电芯之外,储能系统内其他很多设备都是许继强项,这也将成为许继继续打开储能市场的金钥匙。”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