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电子商务,原创>

加码布局Web3.0 天下秀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8%

2023-04-25 15:55:3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55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陈晴)日前,立足于红人新经济领域的平台型企业天下秀发布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财报显示,受市场环境波动影响,2022年天下秀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同比微降8.5%;归母净利润1.8亿元,同比降低49.2%。一季报方面,2023年第一季度天下秀实现营业收入9.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903.1万元。

针对2022年的业绩表现,天下秀创始人及董事长李檬表示,2022年是市场变幻莫测的一年,天下秀面临诸多挑战,但依旧取得了超过41亿元的营收成果,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提升6.3亿元,彰显出较强的经营韧性和业务管理水平。

电商.png

踩着网红经济乘势而起的天下秀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5亿元。(图片由摄图网提供)

红人经济助力企业稳健发展

近几年,网红经济无疑是互联网行业的一大热点。在各种短视频平台和直播平台上,大量主播通过直播、视频创作成为一个个网络红人。而天下秀正是踩着网红经济的“鼓点”乘势而起的企业。以WEIQ红人营销平台为核心的Web2.0业务,被天下秀视为稳健发展的“驱动器”。

在红人端,过去一年WEIQ共为红人群体带来30亿元收入,有效打通了红人营销供给侧、需求侧的堵点,并加速推动红人生态的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WEIQ平台注册红人已达237万,其中职业化红人账户数达104万,较2021年末上涨94%;入驻 WEIQ 平台的 MCN 机构数量达14,967家,较2021年末增长3,926家。WEIQ通过完善的自助化交易流程和保障机制,已经实现了大部分活跃 MCN 机构的链接和红人的覆盖,并促使大量内容创作者转变为平台职业化红人。

有机构分析称,WEIQ这种“撮合”双端的平台模式是天下秀可以稳定保持营收规模的关键。

与此同时,天下秀Web2.0板块的另一大重点业务——热浪数据也于去年取得显著成效。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热浪数据客户活跃度同比增长150%。客户活跃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系热浪数据由过去单一的营销决策分析平台,升级为可为品牌主、MCN机构、广告代理公司提供全链路社交数据分析解决方案的组合产品。

李檬表示,未来,天下秀将积极研发创新内容辅助生成工具,为创作者提供个性化的内容创作灵感、商业服务推荐等多样化降本增效服务。

加码布局Web3.0

在深耕Web2.0板块业务的同时,天下秀还在加码布局Web3.0。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天下秀的研发费用达1.7亿元,同比增长28%。

公开资料显示,Web3.0全链路布局成为天下秀研发的重心。通过落地“北京文创品牌联盟链”“TopHolder头号藏家”“HASHII加密数字版画”等依托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前沿产品和服务,推进Web3.0时代创作者经济生态的构建。

东吴证券方面表示,随着Web3.0布局的持续推进,天下秀积极探索Web3.0创作者经济,生态布局逐步完善。

受益于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数字技术沉淀,天下秀旗下元宇宙开放平台Honnverse虹宇宙于去年展现出了良好势头。2022年,该产品与爱慕、小鹏等品牌、IP达成合作,通过全时化、延续化、可复用的元宇宙营销空间和互动玩法,进一步推动品牌数字资产的沉淀。未来,随着国内Web3.0产业的爆发和天下秀相关技术的成熟,虹宇宙有望释放较强的增长潜力。

而天下秀去年与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合作发布的另一款元宇宙产品——文旅沉浸式数字化云平台“云游中国”,则聚焦文旅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该产品计划从行、游、娱、购四方面,助力构建文旅IP数字资产体系,激活消费新场域,促进文商旅体融合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天下秀在Web3.0的深度布局,不仅将提高红人的单体价值和创作的附加值,而且还将进一步让连接场景变得更丰富,红人价值被更大释放。

艾瑞咨询《2022年中国红人新经济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红人新经济关联产业市场规模为5.03万亿元,预计到2024年将突破7万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天下秀作为Web3.0的先行者,虽然前期探索还是“摸着石头过河”,而一旦有成熟的场景落地,便可以实现模块化复制,形成几何裂变和指数型成长。

李檬在财报公开信中也表达了对Web3.0业务成长前景的信心:“未来,集团将持续探索大数据、区块链等Web3.0前沿技术,通过虹宇宙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赋能虹宇宙+营销、文旅、再生医疗等新业态新场景的落地,扩大数字经济‘朋友圈’,以长久保持的创新发展活力穿越时代周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天下秀仍会面对诸多宏观环境不确定性的挑战,公司应不断修炼内功,增强自身实力,积极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未来,天下秀的主营业务仍然是带动天下秀不断发展的“现金奶牛”,创新业务则将为天下秀带来更多的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