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直播带货助农增收 乡村振兴搭上电商快车

2023-03-31 09:28:0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86 分享

一根网线、一部手机,连接了城乡,对接着产销。近年来,火热的电商直播正成为农副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为农副产品从田间地头走向千家万户铺设了一条“快车道”。越来越多的直播电商企业将互联网优势与农副产品无缝对接,积极开展助农直播带货活动,带领消费者“云进村”采购惠利的农副产品,济南骏辰朵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骏辰朵颐)便是其中一家。而这种电商直播与传统农业融合催生的新业态,也成为了乡村振兴路上的一道风景线。

downLoad-20230331102554.jpg

安徽省蒙城县王集乡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当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工作人员与来自县城的电商主播一起在直播间推介自己生产加工的特产及农副产品。(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做农副产品“代言人”

小直播间连接大市场

在位于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的骏辰朵颐,一个个直播间里回响着主播们热情带货的声音。一位在镜头前售卖大米的主播正面面俱到地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从环境优势到种植生产、从大米口感到煮饭方法,各类产品信息一应俱全。直播过程中,种类丰富、包装精美的各类农副产品轮番上场,直播间人气不断攀升。

骏辰朵颐负责人张万军介绍,最近公司正在进行一场公益直播助农活动,让精心遴选的各类农副产品通过快手直播平台以优惠的价格“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张万军表示,通过这场直播获取的数万元收益将会被公司全部捐献出去,用爱心助力慈善事业。“作为快手电商行业的一分子,我们希望能在自身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让直播电商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渠道,释放出新力量。”

直播间除了能搭建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更能搭建在田间地头,搭建在农民心头。2021年秋,受陕西省汉中市政府邀约,骏辰朵颐参加了当地的助农直播活动。两位主播站在陕西乡村的田垄阡陌,通过镜头把当地农副产品的特色亮点有效推介给消费者。活动结束后,单场销售额100余万元,使得当地的果农足不出户就将“睡”在地里的水果销往千家万户。

直播结束后,团队受到了当地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当地果农激动地握着主播的手说:“我这辈子也没见过这种情景,一天卖了这么多,你们明年还来吧!”

果农的肺腑之言让张万军和公司团队感慨不已,由此坚定了要继续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农民拓宽产品销路的想法。

直播助力乡村振兴

电商担起社会责任

乡村振兴一直是国家大政方针的重点关注方向。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明确,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自上而下的战略引导和政策扶持下,电商平台纷纷开始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事业当中。面对新机遇,骏辰朵颐积极布局直播电商渠道,累积私域流量,增加品牌曝光度,稳扎稳打,实现了逆势上扬,销量持续攀升。

据了解,骏辰朵颐自2021年10月以来开展过多次直播助农活动。在此期间,在快手拥有4000多万粉丝的主播“二晨”与“二亮”等优秀主播先后为甘肃、陕西、山东、河北等地公益直播助农带货,累计销售了数百个农副产品单品,总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真正做到了助农增收,让当地农副产品搭上了互联网直播的“顺风车”,有效提升了知名度。

持续孵化培育主播

深度链接粉丝矩阵

在直播电商体系愈加成熟和完善的今天,直播带货也踏上了品牌化道路,从原本粗犷的“价格战”进阶到追求品质与体验的更高层次,对主播的综合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考验。

“坚持,就是胜利,骆驼走得慢,但终能走到目的地,忍耐和坚持是痛苦的,但会逐渐给你带来好处。”在骏辰朵颐办公室的走廊里,随处可见类似的标语。张万军感慨,公司一路走到现在总粉丝矩阵达到5000万的规模,靠的就是这一分坚持,以及不断思考、探究发展的态度和责任感。

为进一步扩大主播培养规模,实现集群效应,过去一年,骏辰朵颐与30余名主播达人达成双向合作,通过深度链接不同板块的主播,在给主播极大灵活性的基础上,带领他们垂直化、专业化发展。由二晨带头践行主播孵化机制,深入各个产业带,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领域、更多种类的产品。如今,骏辰朵颐有超百万粉丝主播十余位,主播二晨自身强大的流量优势也能够提升参与购买的消费者数量,保障产品的顺利销售。

主播晓霞是一名“山东好品”的“代言人”,她在经过培训后上阵直播带货,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晓霞表示,短短一年时间,自己从“菜鸟”逐步成长为一名坐拥40余万粉丝的主播,变得越来越自信。主播前辈们传授的直播间如何搭建、直播方向的选择、涨粉的技巧及主播语言的表达、形象打造和产品销售等知识也非常受用。“每次直播向全国网友介绍家乡的产品时我都非常自豪,同时看着家乡的农副产品被全国网友认可也感到无比骄傲。我会继续努力,让更多的人遇见山东,爱上山东。”

不忘初心热衷公益

积极拥抱乡村沃土

虽然目前事业上有了一定的成绩,但张万军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从河北邯郸的山村里走出来的,对脚下这片孕育自己的乡村沃土有着深厚的情感,时常想着通过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尽己之力为公益事业增砖添瓦。

2022年3月,骏辰朵颐为河北家乡捐献了总价值30万元的太阳能路灯;2022年4月,济南槐荫慈善总会携手骏辰朵颐向槐荫区人民捐赠价值60万元的防疫物资。

在主播二晨的快手个人主页上,可以看到二晨为山西、河南、甘肃等地的公益项目各捐献了10万元。此外,二晨还与部分主播到国内多处农村走访,慰问家境贫寒的老人与孩子……二晨说,自己从小到大没少吃苦,什么粗活累活都干过,现在得到了这么多粉丝的喜爱与支持,自己更应当坚守社会责任,为美丽乡村建设、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张万军说,2023年,骏辰朵颐将更加坚定信心,顽强拼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拓宽销售渠道、探索产销新模式,让直播电商事业充分助力和赋能乡村振兴事业及产业的发展。(贺照阳 郭凯)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