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金融创新与预售业务上阵 在线旅游再迎政策东风

2023-03-29 17:28:2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49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赵熠如)在线旅游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扶持发展和鼓励创新两个维度着眼,在纾困政策、金融服务、预售业务、科技创新等方面为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金融创新与预售业务引发业界的关注。

202303292591877a.jpg

江苏省昆山市周庄古镇,游客络绎不绝。(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力促在线旅游市场发展

3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调进一步加强在线旅游市场管理,发挥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整合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娱乐等旅游要素资源的积极作用,促进各类旅游经营者共享发展红利。

“意见为旅游消费金融产品、旅游预售产品合规发展、高效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将促进在线旅游平台对相关产品的开发动能和产品创新能力,激发用户旅游消费潜力。”携程集团副总裁、消费金融部总经理解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从扶持发展和鼓励创新两个维度着眼,一方面对在线旅游企业的平台责任提出了新的要求;另一方面,在创新业务及数字化等方面指明了新的方向。

“意见以高度精炼浓缩的语言,为在线旅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切实解决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问题。意见提出,加强信息内容安全、筑牢生产安全底线、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协调发展,基本涵盖了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对于全面提升旅游行业的服务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途牛旅游网党委书记辛守东表示。

金融创新加速行业周转

引人关注的是,意见提出,创新旅游金融服务方式。落实《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相关政策,推进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合作,综合考虑在线旅游平台的数字管控能力以及平台内小微经营者的经营和信用等情况,为平台内小微经营者提供综合授信、业务贷款、装备赊销、信用贷款、融资租赁和保理等产业链金融服务。

此外,意见还提出,加强旅游消费类金融产品创新,为旅游者提供便利的产品分期贷款、小额消费信贷、先游后付等消费金融服务,加大旅游消费金融产品的宣传和合规教育,激发在线旅游平台的金融支撑能力和消费拉动能力。

“创新旅游金融服务方式分为两大部分,一个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消费金融,即分期付款、消费贷款;另一个则是产业链金融,包括保理、装备赊销、融资租赁等,能够极大地消化装备厂商的产能并发挥其使用效率,撬动上下游资金的加速流转,从而活化旅游企业的现金流使用水平。产业链金融做起来之后,能够有效提升旅游行业的周转能力。”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旅游行业一旦周转起来,产生的撬动效应是很强的,比其他行业的周转速率更高,这是旅游行业的一个突出特点。做得好的企业,周转速率能够达到几十倍、上百倍。产业链金融在整个行业中有很大的应用场景空间。”杨彦锋表示。

“线下分期的业务是长期存在的一种旅游金融产品形态,在过去几年和现在都比较普遍。本次意见的发布能够对旅游平台、旅行社和金融机构起到很好的方向性指导作用,使线上更普惠、更便利的金融产品得到更好的推广。”解伟表示。

预售业务为行业注入活水

另外一大关注热点是,意见提出,探索平台经营旅游预售业务。探索具备业务流程数字化和供应商信用评估能力的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依法经营旅游产品预售业务,规范平台内经营者的旅游产品预售业务,进一步强化产业链的数字化管理水平。督促在线旅游经营者切实履行优先退赔承诺、供应商和产品审核义务、旅游产品的退改义务,加强预售资金监管,防控过度销售、履约困难和集资诈骗等潜在风险。

“这条意见鼓励有能力的企业进行预售的探索,即有信用评估能力、数字化管理能力和风险准备能力的大型旅企和头部OTA平台。如果把预售做起来,能够很好地缓解企业和平台的现金流短缺状况,同时还可以用消费的活水来解决行业流动性的问题。”杨彦锋说。

杨彦锋还表示,在预售的基础上,还要强化平台的审核以及优先退改赔的义务,这样才能让老百姓进行信用消费、放心消费,而且还可以预防之前可能存在的非法集资风险。非法集资风险是虚拟产品和旅游产品始终存在的风险,现在预售服务的探索,既给了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一定的产业机会,又强化了监管要求。管理和扶持双管齐下,是非常务实而有效的。

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鼓励在线旅游平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技术优势探索预售业务,在鼓励创新的同时还要解决相关的安全痛点和瓶颈问题,这对于平台上的相关经营者而言是一个重要利好。

据了解,一些旅游企业已经着手布局预售业务。

例如,途牛自2020年开始布局直播业务,不断开辟旅游产品在线预售新路径、新营销等模式,以预售、“二次预约、不约可退”保障用户权益。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其2022年前8个月的整体预售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30%,订单转化率同比增长462%,高星级酒店套餐订单量呈现双位数增长。这意味着,预售模式在携程平台流量体系中的价值创造越来越大,在行业中正占据重要地位。与此同时,携程也正在将旅游预售这一模式复制到海外旅游市场。

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记者注意到,“数字化”一词在意见中被反复提及。意见提出,引领行业创新发展。推动在线旅游经营者深度应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以科技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对此,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强调了在线旅游企业在引领行业数智化创新发展方面所应承担的重要角色。在线旅游企业在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后,正在经历一场发端于新一代数智化技术的行业变革,对于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深度应用将加速这一进程,从而在供给端产生更多的创新业态,新的供给又将反过来创造出新的需求,让新供给与新需求形成良性互动。

辛守东表示:“意见中先后9次提及‘数字化’,这既体现了行业监管部门对在线旅游企业的重视,也是对在线旅游企业的鞭策,希望在线旅游企业发挥技术优势,在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