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邦邦汽服副总经理刘志远:产业链体竞争时代到来,提升产业数字化能力至关重要

2023-03-27 10:42:23咸宁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15 分享

3月23日,由聚汽网主办的“2023京津冀汽车后市场高峰论坛暨卡斯夫颁奖盛典”在天津隆重举行。作为京津冀卡斯夫卓越汽配供应链企业代表,邦邦汽服副总经理刘志远应邀出席了本次峰会,并在圆桌对话环节与京津冀后市场上下游杰出代表共同围绕“实现区域产业链和价值链的融合与协同”展开深入探讨。

如今,整个汽车后市场尽管已经成为万亿级别的市场,但仍存在着许多行业痛点,比如高度分散、竞争不规范、产业效率提升速度较慢、服务标准不统一、消费者对后市场服务企业的认知度和信任度不高等,汽车后市场行业还处于一个成熟度相对较低的发展阶段。

与此同时,随着数字化的不断发展、消费升级趋势以及政府部门的政策引导,汽车后市场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将加速进行,尤其在疫情后时代,如何利用数字化升级突破发展瓶颈,提高企业发展力与竞争力,更应该成为每一位汽车后市场从业者应该思考和行动的事。

邦邦汽服副总经理刘志远(中间)出席圆桌对话

邦邦汽服副总经理刘志远在圆桌论坛上表示:“无论是保险、维修还是汽配,目前都面临着两头‘灰犀牛’,一个是新能源(智能)汽车给整个后市场带来的颠覆性变革,另一个则是数字化。通过今天各位嘉宾的分享,可以感受到大家都对这两个趋势有很深入的体会和见解,特别是许多企业围绕智能制造都实现了内部的数字化能力升级。但同时,实现企业数字化是行业发展的第一步,我们还要站在整个产业的角度来推动产业的数字化能力建设进程,从而提升整个产业的服务能力与效率。另外,随着数字化的演进,行业的竞争方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以前是同行的竞争,而现在正在逐步演化为产业链体间的竞争,只有由优秀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结成命运与价值的共同体,在资源、信息与利益上实现最大协同,才可以在大的趋势变局中保持生存力和竞争力。目前,邦邦汽服所在做的正是推动保险、汽配与维修行业形成紧密的数字化连接,利用数字化技术,共建可视化、标准化、智能化的产品与服务,从而最大化提升产业效率,实现价值共生。”

产业链体

作为保险、汽配与维修生态的“连接器”与“赋能器”,截至目前,邦邦汽服累计合作维修企业已突破40000家,合作供应商突破4000家,智能询报供“驾安配”平台累计配件报价金额已超千亿元。对于如何为行业与客户带来创新服务,刘志远强调,企业存在的价值就是高效聚合资源、不断提升效率,打造客户认可的产品或服务。

同时,刘志远也在现场为参会嘉宾描绘了未来保险事故车理赔和维修的全流程数字化创新服务场景,“几年前遇到事故,保险公司的查勘定损必须在现场进行,但是随着数字化以及疫情的影响,近年来,非接触式理赔需求大幅提升,随之而来的是线上视频查勘定损的迅速普及。而未来,随着产业数字化基础建设的不断完善,以及智能定损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车主可以通过手机自行完成包括车辆VIN码解析、车辆损失识别,并自动获取损失清单、自动定位附近维修企业。车主到店后,通过智能客户识别,自动引导到维修工位,所需配件已经准备就绪,同时在维修期间车主可以随时查看换件信息与维修过程等。上述服务场景其背后是保险、维修和汽配企业之间通过数字化链接而实现产业链体内的高效自动化协同。”

邦邦汽服副总经理刘志远

在此场景中,邦邦汽服已基本实现了产品与服务的全覆盖,其中在查勘定损环节,邦邦汽服所打造的智能定损技术和车险理赔智能风控系统已在多家机构上线运行;围绕事故件换新、修复与回收所打造的“驾安配”“邦修配”“邦收配”平台均已实现全国覆盖,配合自有的“邦邦严选”配件产品标准体系与“认甄溯源”等数字化服务,能够为事故车配件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此外,2022年8月,门店管理系统“邦易修”首批已在四川、福建、广西、安徽等地的多家修理厂安装应用。该系统将在保险销售前端、维修理赔后端、生态合作等多维度实现产业链接与赋能,实现多方共赢。

在本次峰会的颁奖环节,邦邦汽服荣获“2023京津冀汽车后市场百强企业·汽配供应链卓越奖”称号。未来,邦邦汽服将继续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把握行业发展方向,努力推动国内保险产业与汽车后市场产业的生态融合与繁荣发展。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