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无废城市”建设提速 环保产业开启“新风口”

2023-03-24 09:36:5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06 分享

“天眼”监控渭河沿岸固废倾倒、提升农业固废综合利用、多点打造“无废城市细胞”工程……近日,《西安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印发,西安市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打造西安无废新模式。今年以来,吉林、河南等多地出台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202302282534909a.jpg

我国工业废水高效循环利用成效显著。图为工作人员对工业用水进行环保监测。 (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据生态环境部资料显示,我国工业、生活、农业建筑等领域每年产生的固体废物高达110多亿吨,历史累积的存量更大,污染防治形势严峻。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在工业、农业、生活领域系统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能够更好地推动能源结构根本改变和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的优化调整,从而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无废城市”是什么样的城市,一点垃圾也没有吗?专家表示,“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需要长期探索与实践。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国家在政策层面不断发力。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和《“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2019年,生态环境部确定“11+5”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2021年,生态环境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建部等17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22年,生态环境部公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推动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鼓励有条件的省份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今年以来,各地陆续出台政策举措加以推进。

今年2月,吉林省发布《吉林省“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方案》,宣布吉林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将围绕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城市建筑垃圾、城市生活垃圾、农村固体废物、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等7个方面,以项目建设为支撑,谋划七大工程,为全面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提供项目支撑。

同样是2月,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联合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到2025年,许昌、郑州、洛阳、三门峡、南阳和兰考等“5+1”地区达到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要求,6个以上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达到省级“无废城市”建设要求,其他省辖市形成有地方特色的建设成果,黄河流域“无废城市”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3月,重庆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重庆市“十四五”期间“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十四五”时期,重庆市将深化中心城区“无废城市”建设,分期分批启动其余区县(自治县)“无废城市”建设。争取到2025年,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机制基本建立,固体废物产生强度稳步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

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能为城市带来哪些益处?专家表示,建设“无废城市”,城市及其周边生态环境会得到显著改善。伴随“无废城市”建设,城市产业、消费和末端处理以及周边地理生态环境之间将会形成良性互动,推动高效、循环、集约和生态环境友好的技术创新,并辐射城市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相关领域,催生新型绿色产业。

“无废城市”建设给生态环境带来改变的同时,也给固废处理市场带来巨大发展空间。专家表示,企业的盈利模式不能仅仅着眼于单个工业、农业或者商品消费环节,需要从更宏观和系统的格局来统筹,从而寻求更大市场价值。未来,“无废城市”建设有望成为固废产业发展的又一个强力引擎,为环保产业带来无限商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建设“无废城市”的潜力和潜在效益巨大,预计到2030年我国固体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产值规模将达7万亿元至8万亿元。(文言)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