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宜信财富:国内智能机器人取得长足发展,虚实相生精彩纷呈

2023-03-23 17:05:29咸宁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68 分享

《流浪地球》的上映开启了中国硬科幻电影元年,而历时四年打磨的《流浪地球2》,再次为中国科幻电影写下灿烂一笔。影片里的太空电梯、月球基地、行星发动机、无人驾驶汽车等层出不穷的“硬科技”,还有智能机器人自主操作监测指标、辅助人类科学决策、搬运传输物料……构筑起的科幻奇观,影片一上映就引发了网友们广泛关注,对影片中出现的黑科技连连称赞,大呼过瘾。

随着影片的热映,幕后的诸多细节曝光,《流浪地球2》折射出我国创新科技的快速发展。换句话说,我国突飞猛进的创新科技能力,为科幻小说向科幻电影的具象表现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随着数不胜数的“里程碑式”国产大片的出炉,显然,我国智能机器人技术取得了长足发展。那么,国内智能机器人技术取得长足发展的背后原因有哪些呢?接下来,我们跟随宜信财富一起来看看。

主要原因有三:政策支持、人才培养以及市场需求。

近几年,世界各国纷纷出台与智能机器人相关的发展战略规划,美国NRI -3.0 计划,日本的“新机器人战略”,欧盟Horizon Europe,德国的高科技战略2025等均涉及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纵观国内,工信部发布机器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重点提到促进创新,目标是让中国成为机器人技术和产业进步的全球领导者。

相关政策加大力度推动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政策利好的推动,智能机器人企业将受到政府部门和资本市场的更多支持,产业的整体发展也得以持续加快。同时,国家智能产业的大力发展也有助于推动全球机器人技术进步。

此外,在人才培养也是推动我国智能产业发展的原因之一。我国在2017年成立了国内首个全面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学院,随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台,更是明确提出要加快培养聚集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形成覆盖中小学、专科、本科、研究生等各个层次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链条,为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同时,市场需求的快速扩张,智能机器人受到追捧。一方面是人工成本越来越高,企业承压。政策密集发布情况下,智能机器人作为未来劳动力的一部分成为趋势;另一方面智能机器人优势明显,可以更快速地完成某项人工做不到或者做不好的工作,例如无接触餐饮、手术机器人、电子商务等,能够满足很多行业的需求,因此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智能机器人发展将会对我们生活带来新一轮的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将变得越来越充满科技感。宜信财富深耕行业多年,依托资产配置能力、国际化能力、科技能力、综合服务能力,以科学、多元、专业化的服务,持续分享前瞻趋势解读,帮助用户了解更多时讯,可以多多关注。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