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原创>

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 积累一大批宝贵经验

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基础坚实

2023-03-23 09:16:4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662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李远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战略性举措,各地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积累了一大批宝贵经验,为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发表题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经验总结与未来展望》的文章,总结新时代国企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果和宝贵经验,展望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的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1.png

近年来,我国国有企业凭借创新实力和创新优势在多方面取得了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已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图为中国中车研发的搭配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的高科技电车。(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国企改革取得重大成果

文章提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动下,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国有企业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把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国企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重要改革任务高质量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为党和国家近年来着力推动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项重大工作。

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数据显示,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行,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的管理人员比例分别由2.5%、1.9%提升至5.7%、4.5%,94%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和88.8%具备条件的地方国有企业子企业开展中长期激励。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超过70%。

与此同时,改革专项工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深化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世界一流企业示范工程”,一批老国企焕发新生机,一批现代新国企加速成长。

经过一系列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配置效率显著提升。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步伐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绿色环保等领域投入力度,强化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智能装备、芯片等高端制造业布局,3年来中央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年均投资增速超过20%。“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企业治理任务基本完成,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清退任务加快落地,中央企业主业投资占比和从事主业的子企业数量占比均超过90%。

实施新一轮提升行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对于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文章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任务——一是围绕增强产业引领力深化改革,更好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二是围绕提升科技创新力深化改革,有效发挥在新型举国体制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围绕提高安全支撑力深化改革,着力提升安全发展能力水平;四是围绕打造现代新国企深化改革,加快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五是围绕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深化改革,更大力度促进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

“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绿色环保等产业投资力度,在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领域加快补短板强弱项,促进支撑国家算力的相关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国务院国资委提出,围绕增强产业引领力深化改革,更好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更大力度布局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优化布局。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聚焦重点国家和重点项目深耕细作,增强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全球化配置能力,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国务院国资委强调,围绕提升科技创新力深化改革,有效发挥在新型举国体制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基础性、紧迫性、前沿性、颠覆性原创技术研究,尽快取得更多“从0到1”的突破,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建立更有效的科技成果收益分享机制,让广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充分释放。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3月21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提出未来三年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将扎实开展辽宁国企改革深化提升三年行动。围绕国资国企改革,辽宁省今年要着力聚焦服务全省重大发展战略的功能作用,持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增强国企核心功能;聚焦打造一批具有产业控制力、科技创新力、安全支撑力的国有大型企业,持续深化改革,提高核心竞争力;聚焦更好发挥国有经济优势,创新监管方式,提升国资监管效能。

业内专家指出,随着央企重组整合工作向前推进,相关改革路径也逐渐明晰。目前,央企整合大致形成了“横向合并”战略性重组、“纵向联合”产业链上下游整合、专业化整合三大重组方式。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背景下,国务院国资委对央企重组整合的思路调整为专业化整合与产业化整合相互促进,除继续强调国企专业化整合,还开始酝酿以市场化方式将各类所有制企业纳入的、更大范围的产业重组。

同时,新一轮央企考核指标推出,引导企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根据2023年1月5日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2023年中央企业考核指标为“一利五率”,目标为“一增一稳四提升”。相比之前的“两利四率”,新的考核指标更加注重企业的投入产出比,并加入营业现金流比率项,对盈利质量和企业现金流安全提出更高要求,促进企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国企改革永远在路上。虽然三年行动取得了突出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制约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深化国企改革要着力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巩固已有改革成果,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长效化制度化,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要着力增强核心功能,更好发挥战略支撑作用,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声音

国资国企将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坚定不移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

■数据

国务院国资委数据显示,去年,中央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9.6万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利润总额2.6万亿元,增长6.2%;上缴税费2.8万亿元,增长19.3%,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