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

促进绿色低碳消费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六部门部署绿色建材下乡活动

2023-03-22 09:55:1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24 分享

近日,工信部、住建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出通知,部署2023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进一步加快绿色建材生产、认证和推广应用,促进绿色消费,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202201111889789a.jpg

图为智能化全自动流水线上的机器人正在快速堆码、传送保温多孔砌砖。(图片由CNSPHOTO提供)

试点地区再扩容

通知指出,按照部门指导、市场主导、试点先行原则,在2022年已批复第一批试点地区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区域发展需求和实际,今年将再选择第二批五个左右试点地区开展活动,有意愿的地区可依据通知要求形成工作方案,向指导部门提出申请。

通知明确,参与活动的产品原则上应为获得绿色建材认证的产品,具体获证产品清单和企业名录由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另行发布,供试点地区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提出,试点地区选择具有建材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的县域、乡镇等,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促进绿色建材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发展,推动绿色建材生产、认证、流通、应用、服务全产业链发展,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支持企业针对农村市场开发贴近施工、应用的绿色建材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

专家表示,绿色建材下乡活动自去年3月首次开展以来,浙江、山东等7个省份作为首批绿色建材下乡活动试点地区,结合各自优势和特点,相继开展了绿色建材领军企业惠民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已有超过600家获证企业对产品质量、价格、服务等作出承诺,1400余种产品通过不同形式参与活动。活动的开展有效加快了绿色建材产品的认证步伐,绿色建材证书的范围和数量都有显著变化。

完善相关保障举措

通知强调,试点地区有关部门加强配合、形成政策合力。

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开展原材料工业“三品”行动,推动绿色建材产品品种增加,产品品质提升,树立绿色建材品牌影响力。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结合现代宜居农房建设和农房节能改造,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推广新型建造方式,推动绿色建材应用。

商务主管部门要鼓励电商平台、线下卖场开设销售专区,加大推介力度,促进绿色消费。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相关认证机构依法依规开展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活动,严格查处认证违法违规行为。

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强化绿色建材下乡活动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厕所革命等工作的统筹协调。乡村振兴主管部门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积极性,引导树立绿色消费理念,倡导乡村建设项目推广应用绿色建材。

另外,专家建议,要加快出台统一的绿色低碳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并统一组织实施。对符合标准的绿色产品颁发证书、授权使用统一的低碳标识,同时严格市场管理,清理假冒、不规范使用低碳标识的商品,让真正绿色低碳产品能脱颖而出。

同时,加大对低碳产品的支持力度。专家表示,相关部门要尽快研究出台以碳减排贡献量为核心指标、以权威碳排放第三方评估机构参与的低碳产品替代高碳产品的标准和认定方法,并比照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贷款利率给予政策贷款支持,比照《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给予税收优惠,使绿色低碳产品拥有更好的竞争力。

促进乡村绿色消费

2023年是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深入推动年。近日,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再次提出,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并强调要“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完善绿色建材产品标准和认证评价体系,倡导选用绿色建材”。

专家表示,推动绿色建材下乡,是引导乡村绿色发展、促进乡村建筑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此外,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国内消费,提振工业经济,为稳定经济大盘提供支撑。

业内人士预计,我国每年农村房屋新建市场规模为5000亿元至6000亿元,我国农村存量房建筑面积约375亿平方米,其中蕴含大量的更新改造需求。农村市场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和双碳战略的有序落实,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是大势所趋。

值得关注的是,专家表示,目前来看,建材下乡活动整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但由于处在试点阶段,还有一些问题和困难需要加以解决和完善。当前,广大农村地区对国家双碳战略的认知和理解水平相对较弱,农村居民的环保意识和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尚有不足,一些农村地区在住宅建设和改造过程中,环保意识弱,随意性强,重价格、轻环保,客观上不利于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开展。

业内人士表示,就目前乡村居民消费绿色建材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希望国家仿照绿色家电下乡、新能源汽车下乡,给予农户一定的补贴,激发乡村居民的消费积极性。补贴一方面可以直接补给居民;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绿色信贷的方式,鼓励承包企业以及为农民整体建房的服务商在乡村作业时使用绿色建材。通过合力,推动乡村建筑业的绿色转型升级,建设美丽乡村。(依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