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原创>

统筹各方资源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央地合力擦亮“投资中国”金字招牌

2023-03-22 09:26:5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851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陈文丽“商务部今年将首次举办‘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活动主要包括“请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面,时间贯穿全年,范围覆盖东、中、西部。据悉,这是商务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1.png

近年来,山东省荣成市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积极采取措施,主动服务外企,增强外企发展信心。图为荣成市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某外资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汽车电子元件产品订单。(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加强招商引资

束珏婷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全球通胀仍处于高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外部打压遏制不断上升。这些困难挑战在外贸领域尤其突出,成为影响今年外贸走势的重要因素。

为了加强招商引资,今年商务部将开展“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束珏婷说,“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将以“投资中国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为主题,统筹各方资源,推动招商引资常态化、系列化、多元化,充分展示全国及各地方投资机遇,擦亮“投资中国”的金字招牌。

具体活动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综合性活动,包括结合重大展会,举办“投资中国年”启动仪式、主旨论坛、峰会等;第二类是“走出去”活动,组织有关地方、企业赴海外开展专场推介,结合各地的产业发展和引资需求,充分发挥驻外经商机构和投资促进机构的作用,牵线搭桥,支持地方“走出去”开展精准招商;第三类是“请进来”活动,通过在有关省份举办专场推介、“跨国公司地方行”、“进博会走进地方”等,突出地方特色,增进相互了解。

其中,商务部于3月22日至24日举办“进博会走进吉林”活动,这是今年“进博会走进地方”的首场活动,也是“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请进来”的首场活动。活动围绕吉林的特色优势产业,邀请汽车、食品、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等行业领域的进博会参展企业、相关机构参会,以经贸洽谈会和产业投资对接会为主体,配套安排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更好满足参会各方投资洽谈需求。

除了进博会外,第133届广交会将于4月15日至5月5日分三期在广州举办。束珏婷表示,本届广交会将加大招商推广力度,吸引更多的境内外采购商参展,将举办40余场“贸易之桥”动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拿订单抢市场。同期,还将举办第二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系列行业专业论坛和近400场贸促配套活动,推动展会融合发展。

各地积极部署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要部署。今年以来,各地就吸引和扩大外资作出部署,从扩准入、优政策、强服务等方面出台政策,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

广东提出,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内外资一体化全产业链招商,落实“制造业投资10条”“稳外资12条”和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谋划引进一批新的百亿元级、百亿美元级大项目。

江苏提出,将全面推动境外招商引资工作,谋划推出一批省级境外招商经贸活动,统筹指导各地赴境外招商。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持续开展鼓励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三年行动,引导外资积极参与产业补链延链强链。

安徽提出,支持在皖外资企业再投资。营造吸引外资良好环境,全面推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为在皖从事投资、创业、科研、经贸等活动的境外人员提供工作生活的更大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地方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吸引更多外资大项目落地。

上海提出,落实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

山东提出,大力推动产业链招商,吸引更多制造业外资项目落地。创新拓展利用外资方式,加快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力度。

湖北提出,依托中部腹地的市场规模优势,扩大外资市场准入,落实外企国民待遇,服务和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 

陕西提出,建立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制度,鼓励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产,招引更多先进制造业、研发中心、区域总部企业落户。

此外,一些地方还制定了相关奖励政策。比如,广东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研发中心等办理减免税务手续;四川、辽宁等多地也提出了加大引进外资奖励力度。

优化营商环境

商务部表示,在开展“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的同时,还将持续推进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依托各类开放平台,实现更高水平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为外资项目落地提供更好的发展载体;充分发挥好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把握新的机遇,扩大互利共赢。

谈及如何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强调重点抓好几方面工作,更好发挥国家重大外资项目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上下联动为重大项目推进提供全流程服务和保障;搭建交流对话平台,宣讲最新政策,及时回应关切;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针对外资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政府采购、招投标、标准制定等问题,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政策措施,保障外资企业平等参与。同时,建立健全各级跨部门投诉协调机制,提高投诉处理工作水平,加大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力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将研究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特别是发挥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试点、国家级经开区等平台的先行先试和引领作用,对照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开放,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王文涛说。

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68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按美元计,达397.1亿美元,同比增长1%。分析人士认为,在去年同期同比增速高达37.9%的基础上,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额再获增长,表明我国对外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展望今年吸收外资形势,专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经济表现出较强的韧性。随着我国经济整体好转,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市场的吸引力将进一步释放。同时,中国制度型开放逐步推进,中国对外资管理逐步优化等,都将为外资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多重利好之下,今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有望平稳发展。

■声音

当前,我国吸收外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各种不利因素仍在发酵。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超大规模市场、完备的工业体系、丰富的人才资源、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等构成的引资综合优势在不断强化,广大外国投资者仍有很强的意愿来华投资。——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负责人孟华婷

■数据

去年,我国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商务部数据显示,在2021年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2022年吸收外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实际使用外资首次超过1.2万亿元,达到1.23268万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6.3%,折合1891.3亿美元,同比增长8%。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