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逾10万市民在线敲钟 “中英街3·18警示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2023-03-19 15:39:4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84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一条250米的长街蜿蜒于深港两地,界碑铭刻,18次警世钟声响起……3月18日,深圳沙头角勘界日的历史被徐徐拉近。

当天上午9:30,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盐田区委区政府主办的第22届“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在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举行。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二级巡视员陈庆澜,盐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乔宏彬,盐田区政协主席尹书彬,市关工委主任陈彪等相关人员,以及区直机关、各街道、中英街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香港中联办、香港立法会、香港新界议员、香港新界乡事会的嘉宾,共青团、东纵老战士、民兵连、边检、海关、武警、志愿者、深港两地学生、群众等各界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

7.jpg

中英街警世钟

系列活动展现爱国情怀

第22届“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围绕“铭记历史 共创未来”的主题,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活动、“中英街3·18警示日”线下鸣钟仪式活动、“中英街3·18警示日”线上互动活动以及“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并联合5家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各区爱国主义教育场所,打造“1+5+n”联动网络,形成“红动鹏城”的宣传态势,激发市民的爱国热情与民族自豪感,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日出沙头,月悬海角。从界碑到长街,从警世钟到警示日,中英街的变迁,一切都有迹可循。”随着专题片《我和我的中英街》的播放,“铭记历史,共创未来!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倡议成为大众的心声。

在活动现场,来自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东和分校的“红色小小讲解员”诉说着“吾辈当自强”的坚定信念,名家朗诵《警世钟铭》提醒人们要牢记历史留下的深刻教训。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要以史为鉴,更要开创未来,要继续深入挖掘、用好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等红色资源,通过举办“中英街3·18警示日”等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深港两地的民族认同感和爱国热情。

8.jpg

线下鸣钟仪式启动

警示钟声激发奋进力量

随着现场爱国情怀与氛围愈发浓厚,到场嘉宾移步至台前,一同启动全市“3·18”主题教育联展,并在中英街警世钟亭鸣钟18响。与此同时,全国逾10万市民在线上也一起敲响了警钟。钟杵扬起又落下,敲在铭刻着兴衰历史的警世钟上,更敲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头。

警钟长鸣,勿忘历史,每一声钟声都是历史的铭记与前行的动力,每一声钟声都是过往的肃穆与发聩的呐喊,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盐田区这么多年一直坚持举办‘中英街3·18警示日’爱国主义教育品牌活动,增强青少年的爱国情怀,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香港盐田同乡联谊会会长沙锦涛说。身为中英街的居民,这些年来中英街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对国家的富强与振兴也感到骄傲与自豪。“‘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是一个传承,每年的这一天我都会参加活动。我也看到许多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参加,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让孩子们记住这个日子,也记住这段历史,坚守爱国情怀。”

最后,鸣钟仪式在深港学子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中画上完美句号,到场嘉宾跟随解说员一同参观“我心中的3·18”主题绘画作品展、界碑展。

中英街是一部浓缩的中华民族百年沧桑历史,它不仅见证了英国殖民主义瓜分和侵略中国的屈辱,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和香港回归祖国的繁荣发展,具有十分独特且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

20多年来,在深圳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盐田区委区政府举办多次“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已成为盐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活动,并逐步打造为深圳乃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品牌。

“到今年我们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22届‘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今年又有着特殊的意义,今年不仅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盐田建区25周年,还是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实施方案推进落实之年,”盐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这项活动意义重大,正如活动主题“铭记历史,共创未来”,通过举办这场活动,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深港两地爱国主义情怀,砥砺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图片由深圳盐田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