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全国首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给自然资源上“户口”

2023-03-18 15:42:2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87 分享

中国商报海南报道(记者 李祥)“2022年12月28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式完成登簿工作,作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的最后一个程序,登簿即代表确权登记正式完成。至此,我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实现了一个历史性跨越。”3月17日,在由海南省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副厅长程春满表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全国首个完成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户口簿”的国家公园,标志着我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

“户口簿”里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其中,自然状况包括自然资源的坐落、空间范围、面积、类型、数量、质量等;权属状况,主要是国家自然资源所有权,包括所有权主体、所有者职责履行主体、所有者职责代理履行主体以及行使方式等;其他相关事项,主要包括登记范围内的不动产权利情况和公共管制信息等,通过关联的方式予以体现。

据介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拥有全国约20%的两栖类、33%的爬行类、38.6%的鸟类和20%的兽类,是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岛屿型热带雨林,也是我国热带生物种类最密集的地方。

“正是因为足够珍贵,才要加倍保护。而只有产权清晰、权责明确,保护才不会落空。通过确权登记,‘谁所有’‘由谁管’‘谁负责”等管理权责更加明确,对于落实管理者职责、提升管理效能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王楠说,通过上“户口”,有利于实现国家公园整体保护和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的资产化管理。

当然,领到“户口簿”只是一个开始。王楠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国家公园资源综合调查与监测,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和智慧化管理平台,探索编制国家公园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进一步完善国家公园管理机制体制,明确国家公园管理机构与地方政府的权责清单,推动构建统一高效顺畅的国家公园执法监督体系,并持续探索国家公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有效路径。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