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四海一家 楚宴天下 楚菜进高铁公开体验日活动精彩亮相武汉站

2023-03-17 17:16:33咸宁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20 分享

湖北人爱吃的武汉热干面、排骨藕汤、湖北鱼圆、沔阳三蒸……一份份楚菜经典菜品,玉盘珍馐,秀色可餐,让人垂涎欲滴,吸引了众多南来北往的候车旅客驻足欣赏,互动体验。这是3月17日由湖北省商务厅组织的“楚菜进高铁”武汉站线下体验活动中的一幕。

现场还有美食主播实况直播、楚菜知识问答、赠送楚菜文创产品、“維楚有菜 於食为盛”打卡拍照等众多体验精彩纷呈。现场观众纷纷表示:在武汉站搭乘高铁之际,没想到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楚菜展示,之前只知道八大菜系,看过之后才知道楚菜有这么悠久的文化和历史,对楚菜的特色也有了更多直观了解。

现场旅客与楚菜打卡合影

活动现场直播

楚菜发源于古代的楚国,历史上由楚菜、荆菜、鄂菜逐渐演变而来,历经春秋战国、汉魏六朝、唐宋明清,直到新中国成立至今。《史记·货殖列传》记载楚国“饭稻羹鱼”“不得贾而足”“无饥馑之患”记载了楚国优越的农业、渔业生产环境。《楚辞·招魂》和《大招》里,分别记录了两份著名的楚菜菜单。楚菜植根于荆楚大地灵山秀水之间,浸润于瑰丽厚重的楚文化之中,逐渐形成了“鱼米之乡、蒸煨擅长、鲜香为本、融和四方”的菜系特色,在中国烹饪史上享有“千年楚馔史,半部江南食”之誉。

湖北美食图略

武汉站是国家铁路特等站,是华中区域最大的高铁枢纽站,每日开行列车可覆盖到首都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深港澳大湾区等全国最具活力的地区。依托武汉发达的高铁网络,楚菜进高铁作为湖北省商务厅楚菜品牌工程的重要部分,能有效传播和提升楚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本次楚菜进高铁体验活动持续三天,最具代表性的楚菜预制菜、湖北名吃名点等先后亮相武汉站,与广大旅客朋友见面。

楚菜文创产品

餐饮业的发展规模、速度和水平,往往直接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繁荣和市场活跃程度。它是国民收入和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消费方式和消费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重要体现,与人们对获得幸福感的认同密切相关,与该地域的经济发展实力融为一体,共同构成了该地区的综合竞争力。

楚菜盛宴

今天的湖北,正全面走在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道路上,饮食文化已然成为人们生活中可感可触的文化符号,具有其他文化形式所不具备的润物细无声的感染力和强劲持久的传播力,并以鲜活的形式彰显了楚文化的软实力。我们可以预期,楚菜的传承和发展,必将对湖北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活动现场旅客参与楚菜知识有奖问答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