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

石家庄市退休人员在全省率先实现“零跑腿”领证

2023-03-17 14:35:39石家庄日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753 分享

石家庄市人社局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落实落地,在河北省率先推出“电子退休证”。即日起,石家庄市领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退休人员可登录“石家庄人社”APP、“石家庄人社”微信小程序、“石家庄人社”支付宝小程序,一键申领属于自己的“电子退休证”,随时随地手机“亮证”。

参保职工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办理退休手续领取《退休证》,对于退休人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退休人员在办理出境、领取住房公积金或到其他城市办理落户等手续时,退休证也是必要的证明材料之一。但是传统的纸质退休证容易丢失、携带不便,加之每年新发、变更、补发退休证业务需求量较大,因此电子退休证的应用极有必要。为最大程度惠及参保群众,市人社局依托“石家庄人社”APP线上平台,实现社保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将向全市54.5万名领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退休人员发放“电子退休证”。

据介绍,企业职工电子退休证上线后可完全替代纸质退休证使用,退休人员通过手机亮证即可,充分发挥了电子证照数字赋能、信息共享、便捷携带等优势,解决了纸质退休证容易丢失、忘带的问题。“电子退休证”加盖了“石家庄市养老保险专用章”,退休人员可以此作为光荣退休的凭证,可在上面查询到退休时间、退休单位等基本信息,随时随地掌握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状态。每一张电子退休证除了涵盖纸质退休证信息,还增设了“验真二维码”,方便相关部门在退休人员办理业务时进行实时真伪验证。

“为进一步推进人社服务‘一件事打包办’,优化营商环境,我们依托人社一体化服务平台开发了电子退休证。参保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后,系统将自动生成电子退休证。我们使用社保卡的照片为证件照,退休人员无需再提交照片和加盖印章,真正实现‘零跑腿’申领。”市人社局养老保险科负责人介绍。

(原标题:石家庄市退休人员在全省率先实现“零跑腿”领证)

责任编辑:于江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