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科创贷”让中小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2023-03-17 12:00:1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21 分享

中国商报安徽报道(赵明 记者 刘群)“1000万元贷款,无抵押无担保,就像一场及时雨。”说起今年3月拿到的这笔庐阳都市科创园区贷款,合肥远传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春枫非常感激,“由于公司经营成本上升,企业急需资金采购新材料并加大研发投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缺少流动资金,幸亏合肥庐阳经开区有‘科创贷’这个好政策,给我们解了围。”

GetAttachment (4).jpg

海峰检测水环境处理监察室。

顺利获得这笔贷款也因为该企业属于创新型中小企业,且发展势头良好。“我们企业生产的纸杯不仅在环保、安全方面具有优势,在设计理念和外观上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据丁春枫介绍,企业目前已取得30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65项发明专利,并与德国、英国等国家和东南亚地区的食品类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融资难,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更难。“企业的抵押物不够。”丁春枫表达了当下中小企业融资面临的困难。只要现金流得以持续,具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就有扛过去的机会。如何让科技民企做到“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去年9月,合肥庐阳经开区、徽商银行、合肥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三方共同签订庐阳都市科创园区贷款合作协议,构建了企业科技创新指数,从创新基础、创新投入、创新产出三个方面对园区科技型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并将结果积极运用到企业产品研发、项目建设、设备投入等方面。

GetAttachment (5).jpg

远传包装企业生产车间。

“作为民营中小科技企业,以往企业融资面临无抵押物、工业用地及厂房抵押率较低、授信周期长、贷款利率偏高等困难,在此次申请的‘科创贷’贷款中,只要在名单内即可申请,手续方便,无抵押、利率低、银行放款快。”合肥庐阳经开区办公室主任朱敬说。

拿到“科创贷”的丁春枫表示,有了这笔资金,企业将持续通过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企业的发展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也更坚定了他们以科技创新引领未来发展的方向。

GetAttachment (6).jpg

中科大校友创新园。

据了解,去年以来,合肥庐阳经开区充分发挥政府服务职能和平台杠杆作用,针对园区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创办“科创贷”护航科技成果转化,赋能科创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园区已为3家企业提供贷款金额2150多万元,50多家企业“科创贷”正在排队审批中,200多家企业已列入“白名单”。下一步,合肥庐阳经开区将不断加大“科创贷”政策宣传,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引导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全力为科技型企业纾困解难,助力科创企业快速成长,提升科技创新对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引领力。(赵明/图)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