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金蝶持续深化订阅模式转型 2022年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6%

2023-03-16 16:47:4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12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记者 赵琳)3月15日,金蝶国际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金蝶持续深化云订阅模式转型战略,打造“一箭多星”产品矩阵,云服务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报告期内,集团云业务实现收入37.14亿元,同比增长34.6%,收入占比约76.3%。金蝶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ARR)约21.4亿元,同比增长36.3%,云订阅服务相关的合同负债实现同比增长38.3%,集团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约3.74亿元。

2022年,金蝶实现收入约48.66亿元,同比增长16.6%,企业资源管理计划及其他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8.7%。集团继续加大对云产品尤其是金蝶云•星瀚及HR SaaS的研发投入,受2022年疫情持续影响,部分营销和交付活动开展受阻,权益持有人当期应占亏损约为3.89亿元。

GetAttachment.jpg

金蝶2022年业绩发布会现场 赵琳/摄

持续突破央国企和500强企业,攻占高端市场

经过历时5年的持续打磨,金蝶云•苍穹和金蝶云•星瀚的国产化替代解决方案日趋成熟,已具备全面国产化替代的能力,成为众多500强企业的新选择。

金蝶云•苍穹长期坚持自主创新,全栈适配中国电子、中国电科、华为等信创体系,并与中国电信天翼云、华为云、阿里云等众多主流信创厂商实现产品兼容适配。同时,金蝶云•苍穹围绕超级自动化(RPA)、经营预测、智能分析等场景实现了智能技术应用,推出了结合“RPA+AI+大数据”等多重技术深入融合的数字员工,累计申请专利260多项,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并成为信通院首批组装式推进中心的成员单位。

金蝶云•星瀚以财务中台、EPM、全球司库为代表应用,涵盖大企业集团财务、集团税务、全球人力资源、集团生产采购等全方位的数字化管理。

报告期内,金蝶云•苍穹和金蝶云•星瀚合计实现收入约6.96亿元,同比增长约80.9%,续费率超过110%;期内签约客户902家,包括新签客户478家,其中包括山东重工、山西国运、通威股份、中国通用技术、中金岭南等众多标杆客户,打造央国企国产化替代、建设世界一流管理、数治化转型升级的领先实践,累计帮助154家大型企业完成国产化替代。

扩大研产供销一体化优势,巩固中型市场竞争力

金蝶云•星空持续扩大在财务、研发、供应链、制造、营销等全领域云服务的优势,强化成熟产品在高科技、制造、生命科学等不同行业的产品创新与客户实践,不断巩固在中型企业市场的竞争优势。此外,金蝶云•星空旗舰版于期内发布,满足更多领先企业的多层面成长需求。

报告期内,金蝶云•星空实现收入约16.79亿元,同比增长约18.4%。金蝶云•星空云订阅ARR同比增长约31.2%,客户续费率97.2%,客户数达3.1万家。期内,金蝶云•星空签约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近千家,新签约东方甄选、舟山波音、郑州凯雪冷链、长峰科威光电等客户。

共建小微企业SaaS新生态,抢占业财税一体化市场

报告期内,小微财务云服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收入同比增长约63.1%,其中金蝶云•星辰收入同比增长约358.6%,续费率77.3%。期内,金蝶云•星辰聚焦业财税一体化,通过广泛连接生态伙伴,为小微企业打造开放、多样、共赢的业财税SaaS新生态,让小微企业在抗风险能力、管理机制建设、资源分配等各方面得以升华;与招商银行等8家银行携手打通银企互联,并联合生态伙伴推出针对食品、服装、医药等8大行业的专属解决方案。

此外,期内,金蝶生态持续发力,与德勤、安永等十多家伙伴达成战略合作,并深化与毕马威、软通动力、中软国际的合作,携手进攻大企业市场;与华为、阿里巴巴、腾讯、英特尔、亚马逊AWS等厂商深度融合,共创多个行业解决方案;与华为鲲鹏生态、中国电子PKS生态、中国电科WE生态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凭借金蝶云•苍穹平台卓越的信创表现和生态布局,金蝶荣获“2022中国信创生态状元奖”。截至报告期,已有超1500家伙伴加盟金蝶ISV生态,其中120家ISV伙伴基于苍穹平台构建产品解决方案,贯通企业“研—产—供—销—服”的业务链。

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表示,2023年是金蝶三十岁再出发的一年,公司将坚决执行“用云订阅模式再造一个金蝶”的战略,继续聚焦“平台+人财税+生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长期坚持专业主义;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明心净心”的金蝶哲学,坚持更好的产品、更好的生态、更好的交付、更好的服务、更好的口碑,以数字化推动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建设数字经济的强国动能。

责任编辑: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