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聚焦雨林康养、生态旅游、高效农业

海南白沙:2023年首批招商产业需求清单发布

2023-03-16 16:06:1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24 分享

中国商报海南报道(梁如金 记者 李祥)日前,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发布了2023年首批招商产业需求清单,共有19个项目“上架”,招商总额超过2.5亿元,项目重点聚焦雨林康养、生态旅游、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

白沙素有“山的世界、水的源头、林的海洋、云的故乡”之美誉,南渡江、珠碧江、石碌河三大河流主要发源于此。近年来,白沙以水为脉做好高质量发展的“水文章”,积极培育“生态水”经济,不断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att_261804.jpg

图为白沙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境内主要有南渡江、珠碧江、石碌河三大河流。

白沙南开乡坐落于海南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海南“母亲河”南渡江从这里起源。如何做好这篇“山水文章”惠民?南开乡正加大热带雨林风情小镇、南渡江上游旅游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招商,力争把热带雨林康养“森呼吸”和“生态水”相结合,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与此同时,七坊镇、邦溪镇等地也在努力写好“水文章”,为白沙水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包括芭蕉湖亲水项目、打金瀑布建设配套项目、光雅温泉建设配套项目,以及滴水广场、登山栈道、房车营地、温泉度假村和主题公园、疗养中心等配套设备设施建设在内的一批水旅融合项目也是本次招商产业需求清单内容。

白沙细水乡坐落于松涛水库岸上,山峦叠嶂,水系纵横。境内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是发展原生态旅游的“天然宝藏”。在本次招商中,罗任树化石峡、佛面山、细水溶洞等“天然景区”被列入招商产业需求清单,擘画了生态体验精品路线和美丽图景,助力白沙打造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全域旅游。

att_261805.jpg

图为云雾中的佛面山。

另外,为做强热带高效农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兰花、咖啡、蜂蜜、肉鸽、竹荪等高效特色农业产业项目也在本次招商之列。牙叉镇方平村咖啡、道埠村肉鸽、新高峰村红托竹荪基地项目,南开乡筑巢引蜂项目以及打安镇长岭兰花基地建设、南达村蜂蜜养殖项目等纷纷“登榜”。

att_261806.jpg

图为打安镇长岭兰花种植一景。

荣邦乡是白沙热带水果的主要种植地区,拥有4000多亩百香果、红心橙、牛油果、芒果等热带水果种植园。近年来,随着荣邦乡电商产业的飞速发展,“热带水果+电商”齐头并进,特色高效农业让当地农户创收增收更有底气。在本次招商产业需求清单中,荣邦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俄朗村委会百香果种植项目附属设配套工程(二期)、光村村委会百香果种植项目附属设配套工程(二期)、岭尾苗圃基地、岭尾交易中心百香果种植基地等一批热带水果产业项目纷纷“亮相”。目前,各项目落地工作镇同步加紧推进。“立足生态资源禀赋,打造全域旅游吸引物,让白沙的山山水水不再‘沉睡’,结出累累硕果。”白沙县招商营商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将抓好营商环境建设,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为抓手,做深做实招商引资工作,推动传统农业产业向生态有机绿色转型,打造丰富全域旅游业态,让更多项目投资聚焦白沙雨林康养、生态旅游、现代农业,不断培育区域发展新动能。(图片由白沙融媒提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