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福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2023-03-16 14:23:3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75 分享

中国商报福建报道(记者 林茂阳 文/图)3月15日,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提振消费信心——放心消费在福建”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举行。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毅、福建省政府副省长常斌、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余军参加活动。

GetAttachment (4).jpg

福建省政府副省长常斌现场致辞。

现场发布了2022年度福建省消费投诉分析报告和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老年旅游消费体察报告、2022年消费类典型案例白皮书、福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成效及相关政策,并为新成立的福建省消委会家电专业委员会授牌,为福建省促进放心消费工作联盟授旗。福建省商贸业联合会、福建省信和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中心、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东百集团等12家单位代表进行“放心消费在福建”公开承诺与倡议。

现场还发布了2022年度福建省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涵盖自来水收费、未成年人文身、旅游消费、预付式消费、格式条款的认定、虚假有奖销售的查处、食品安全公益诉讼、医疗美容服务检察监督、产品责任纠纷、快递服务纠纷等多个热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传递执法、司法的温度和力量。

福建省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全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9900件,解决90130件,解决率为90.2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34.41万元,其中属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有98件,得到加倍赔偿额5.38万元,接待来访、接受咨询193811人次。

按投诉性质划分,质量问题、售后服务以及合同问题仍然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一半以上。

全年商品类投诉77297件,投诉量位居前三的依次是服装鞋帽类、食品类及日用商品类。

服务类投诉22603件,投诉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生活/社会服务类、电信服务类与文娱体育服务类。

福建省文旅厅、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福建省消委会,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以及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等20余个部门通过现场咨询服务活动,向到场市民进行了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宣传咨询,开展“福品”展示和文艺表演,以及提供现场受理投诉举报服务、“你点我检”等便民免费检测服务。

据悉,当天全省各地市同时开展相关主题活动达30多场次,持续营造诚信自律、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动消费回暖,助力福建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GetAttachment (5).jpg

消费者现场咨询投诉事项。

2022年,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重点环节、重要商品消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构建公平消费环境,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市场监管力量。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再次获评A级,“双打”工作考评以满分成绩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档次,工业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平均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产品质量安全信用风险“四全四化”管理等25项工作得到市场监管总局表彰肯定、经验交流和全国推广。

为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今年将聚焦扩大内需战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着力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升关系到经济、民生、稳定等多个维度的“放心消费在福建”创建水平,推动“放心消费”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放心消费”成为普惠民生福祉。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