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科技助推产品服务升级,险企数字化转型赋能

2023-03-16 13:13:57咸宁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76 分享

伴随着5G、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涌现,数字经济已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近期,官方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框架,标志着数字经济被放到更重要的位置。

《规划》明确要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农业、工业、金融、医疗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

上市险企阳光保险作为金融领域较早开启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将科技深度融合金融、医疗等领域,在保险主业全流程、围绕客户开展的医养服务等方面加码科技化转型,加快创新应用。同时,基于主业升级,阳光的经营成效显著,股价估值被机构认为仍有上行空间。

科技创新加速,赋能产品服务新升级

以往,客户办理保险业务时可能存在对线上流程的不熟悉而导致业务中断。阳光保险为精准解决客户此类痛点与潜在需求,创新推出“灵犀体验计划”,通过阳光人寿服务机器人为客户自动提供智能化、差异化的服务指导。具体来说,在客户进入机器人咨询时,阳光主动为客户推出最近一次办理业务中断的解决方法指导,免去客户再次输入问题的繁琐,给予客户“懂你想问”精准服务体验,同时也减少客户再次咨询人工客服的时间,提升服务效率。该项服务是行业中较早推出的让数据与服务深度融合、以数据驱动服务提升的典型代表。

创新并未止步于此,如今,阳光构建了保险业务全流程全触点的客户体验数字化监测系统,建立一系列客户旅程体验地图,通过大数据运算,用技术手段去认识客户、认识平台,实时定位客户体验痛点,及时发现流程间、系统间、部门间的断层痛点,实现通过数据驱动服务流程优化、被动管理向主动干预的“转变”。

在阳光保险的众多优质业务中,还包括医疗康养服务,其科技化水平同样较为领先。旗下阳光融和医院充分发挥集团保险主业及科技优势,设立阳光汇人伤医疗审核服务中心,汇集多名具有平均5年以上临床经验的医疗专家进行人伤医疗全国集中审核,打通伤情判断与费用最终审核的全流程专业管理,搭建了人伤理赔服务平台;该平台创新性将金融、科技融为一体,开创理赔服务新模式,更受到业内外认可与好评。

医院还联合保险主业推出“阳光融和直付”服务模式,帮助客户实现“免申请、零等待”的一站式全流程医疗费用理赔服务。

得益于优质服务,融和医院成立三年便获得JCI、HIMSS7、中国三甲三大国际国内最高权威认证及资质,成为国内两万多家社会办医的唯一,病人满意度连续3年居全国前列。

业务经营成效出色,估值仍有上行空间

植根于不断的创新、精进的科技实力、优质的服务,阳光保险主业经营不断优化,短时间内跑出阳光速度,被业内誉为一匹黑马。

据悉,2019年、2020年、2021年,公司的总保费收入分别为879.07亿元、925.69亿元、1017.5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86亿元、56.19亿元、58.83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阳光保险的资产总额已达4736.37亿元。

新业务价值方面,2022年上半年,阳光在一众险企负增长的疲弱态势下实现罕见的正增长;内含价值方面,阳光保险2021年同比增长15.5%,高于上市同业平均值,2022年上半年内含价值达到929亿元。

同时,在业内较为看重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方面,阳光保险在去年上半年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0%。值得一提的是,旗下阳光人寿偿付能力表现较为优秀,去年二季度偿付能力风险评级获保险业协会评为AAA级最高级别,这一级别在74家人身险公司中仅有4家。

在盈利能力、偿付能力等多方面实力并存的基础上,机构普遍看好阳光保险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中金、华泰、东吴等券商发布研报表示,给予“跑赢行业”“买入”等评级,预计公司2023年目标股价较当前仍有逾25%上行空间。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