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一家卖面条的公司,为什么要关心那么多事?

2023-03-16 12:43:31咸宁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05 分享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康巴诺尔,会发现这是一个人人向往的生态旅游目的地。这里山明水秀,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水质优良。但是因为历史等原因,多年的时间里,它优秀且天然的农产品,只能困在当地,难以为人所知。

到了2018年,这里建立起了一个康巴诺尔国际农业产业园,成为了“环境友好蔬菜基地”,并且拥有了近30万亩的蔬菜产区。就这样,康巴诺尔进入了产值超过千亿元的中国蔬菜市场,与中国的产业发生连接,与中国亿万人的生活发生连接。

到了2019年,有15万周边的农民,因为这个基地而获得了稳定的就业。

这个产业园,是康师傅联合了上下游的诸多企业所共同成立的农业基地。

▲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图/视频截图)

当我们打开一碗方便面的时候,里面藏着几乎整个农业的链条:从麦子到面条,从草原到畜牧业,从土壤到蔬菜,它们都是现代食品工业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果没有现代工业的集约化生产、加工技术、食品安全技术等时代的需求,那么,也许像康巴诺尔这样地方所生产的高品质的农产业,永远也无法走入上海、北京、深圳这样遥远的都市。

而正是因为有了像康师傅这样的现代食品企业,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通过现代工业的集采机制,让中国4000万农民成为了现代化食品工业中的参与者,增加了收入,走向更美好的生活。

01

根据市场的统计,康师傅每年销售的方便面超过数百亿包,覆盖的人群超过9亿人,是中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方便面企业,可以毫无夸张地说,它已经成为了中国“国民品牌”,而多次在新华社、人民日报所主办的评选之中,它都当选为“民族品牌”。

可是,说到底,康师傅只是一家“卖面条”的公司,它与国民,与民族之间有什么关系?

图/网络

在2022年11月的一次活动中,康师傅的一位高管,用三句话来概括了康师傅的时代特征:民族品牌定位、弘扬中华饮食文化、欢乐饮食美好生活。

我曾经参加过康师傅的一个内部交流会,在其中,工作人员向我们展示了康师傅在恢复中华饮食文化中所做的努力。他们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中国传统饮食中的香料、食材、加工等诸个环节。

中国的饮食文化,素来讲究传承。但是传承意味着手工,意味着局限,意味着很难在现代化的工业流程中进行有效的规模化。因此,在现代化的生产体系中,真正地植入中国传统的饮食文化,是一件极其艰难的事情。把中国传统的香料、食材与加工流程,真正打进现代化的工业流程,才能满足“中国胃”的需求。

这恐怕才是真正“民族”的事情。

但即便如此,它也还不能够成为覆盖9亿人的国民的品牌方向。如何把国民的产品,与国民的繁荣之间建立联系,这才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真谛。

这可能就是康师傅在康巴诺尔建立农业基地,以“企业+基地+农户”的新模式,通过现代化产业的辐射力,为当地建立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

不仅如此,康师傅更加知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因此自2007年起至今,康师傅设立专项奖学金资助全国范围内低保贫困家庭大学生3100位,累计发放奖学金超过1150万元,持续帮助农村留守青少年完成小学、中学到中职的学业,帮助他们走出深山,改变命运。

2022年,全球顶尖的消费者研究机构凯度发布了全球品牌足迹报告,康师傅连续第十年成为中国消费者首选品牌前三名。凯度每年调查的超过55万户家庭的真实购物行为,追踪26000个品牌,代表12亿户家庭,可谓全球权威。

图/网络

02

2月23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气候雄心企业加速项目和性别平等目标,在上海举行了结课仪式。

这是一种新的全球联合实验,它的目标是应对在全球化中遭受重大挫折的环境问题。当全球工业一体化的进程不断延伸到发展中国家的时候,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输出、碳排放超标等问题,也从发达国家出口到了发展中国家。

而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开设这一项目的目标,恰恰在于,不仅仅将气候问题的解决参与者,放在政府与公共组织的身上,而且将行动的参与者,扩展到包括企业和个体的更加广泛的基础之上。

康师傅成为了参与这个项目的40多家明星企业中的明星:每年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1000万棵树1年的吸收量、每年节约的水能填满200个标准游泳池、通过自有茶园碳汇抵消的产品碳排放17277吨……

这是康师傅所交出来的成绩单之一。而在结课仪式上,康师傅控股行政总裁陈应让分享了一个真正的企业雄心:设立了以2017年为基准,到2025年每百万元收益综合能源消耗下降12%、取水量下降8%、温室气体排放下降18%,生产型原料废弃物回收率不低于97%的阶段性目标。

而早在1月所举行的第六届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上,康师傅就已经荣获了2022年“企业社会责任绿色榜样”。

一个主业是卖面条的公司,为什么要管那么多看似无关的事情?因为它所关心的这些事情,恰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经济体可以可持续增长,关系到更加长远的增长,乃至于生存的根本大事。

我们在许多场合下,都能听见民族品牌这样的字眼,但是深入探究的时候,却发现人们对于民族品牌的认知,有时候过于简单。并不是当一个品牌在国内生产,在国内销售,甚或不仅仅因为它畅销,就可以认为是民族品牌。

一个真正的民族品牌,应当深入到这个民族的内在机理:它的文化,它的生活方式,它的日常悲喜。

所谓的民族品牌是什么呢?大约就是国族所需的时候,它能够挺身而出,以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救助、帮助与安慰人们受伤的身体与心灵。

这大约就是康师傅之所以可以被称之为民族品牌的真正内核:它来源并延伸了中国的民族饮食文化,它成为人们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它通过助农与危难救济,与中国公众同呼吸共命运,挺身而出,共赴艰辛。

一个产品也许可以因为技术的先进,产品的畅销,用户的庞大,而成为“国民品牌”。但若是要真的成为一个能够被国民都认可的“民族品牌”,也许,需要的恰恰是康师傅这样的雄心,同时也是谦卑之心:永续经营,回馈社会。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