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一批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2023-03-16 11:00:0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32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余先龙 记者 李锦兰)3月15日上午,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此次发布的七个典型案例,包括民事案例5个、刑事案例2个,是从全省法院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刑事、民事案件中精选出来的,既有传统消费领域纠纷,又有新类型纠纷,案件类型丰富,涉及销售假药、医疗美容诈骗、网络平台购物、教育培训等社会热点问题。

案例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突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云南法院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审判工作中,使司法审判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通过司法案件规范、指引、评价、引领社会价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突出加大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云南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充分发挥刑罚对涉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行为的震慑作用,让故意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经营者付出沉重代价,把维护消费者权益真正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针尖上的安全”。三是突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诚实经营的市场环境。云南法院加强新业态下消费者权益保护,妥善审理直播电商、平台纠纷案件,加强快递服务消费者、住房消费者等合法权益保护,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维护有利于促进消费的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推动构建有利于增强消费信心的社会信用体系。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这批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旨在规范市场行为,回应消费者关切,提高消费者理性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引导经营者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在全社会营造诚实信用的市场环境,同时展示全省法院为促进消费、规范市场、营造安全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所作出的努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