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以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为抓手

广东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2023-03-16 10:43:0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99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粤农轩 记者 何志明)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充分一直是制约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一块短板,如何把短板变成“潜力板”?

当前,广东正加快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着力培育万亿级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集群,45个沿海县(市、区)成为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战场。依托禀赋独特的海洋资源,以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为抓手,广东正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GetAttachment.png

惠州海域深水网箱养殖。(图片由粤农轩提供)

成为推进“百千万工程”的有力抓手

作为海洋大省,广东的海域面积是陆地面积的2.3倍,4000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居全国首位,全省14个沿海地级以上市有45个沿海县(市、区),面积占全省的26.3%,人口占全省的40.6%,经济总量占全省的38.7%,但彼此之间发展不平衡,如GDP靠前的县(市、区)与GDP靠后的县(市、区)相差20多倍。

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突出县域振兴,高水平谋划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3月10日召开的广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推进会明确,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就是推进“百千万工程”的有力抓手。

当前,广东正加快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着力培育万亿级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集群,45个沿海县(市、区)成为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战场。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成为实现县域振兴、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一环。充分利用沿海地区优势,向海拓展、岸海联动,广东正充分利用资源禀赋优势,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沿海地区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为高质量发展增添“蓝色引擎”

在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的过程中,广东大力支持沿海县域建设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集群、产业园区,推进建设育种、标粗、养成、加工、交易等专业镇、特色镇,依托禀赋独特的海洋资源,发展各具特色现代化海洋牧场,下更大功夫做好“海”的文章,推动形成一批向海而兴、因海而富、依海而美的县,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成为各沿海县(市、区)发展的新引擎。

如潮州市饶平县紧抓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机遇,依托水产种业基础,争创广东省首个花鲈省级良种场,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种业特色强县;阳江市海陵区通过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闸坡产业园项目,致力打造成集海产品及干货交易、深加工及精深加工、冷藏及物流运输等于一体的海洋渔业生产多元化基地。这些举措将成为推动当地发展的不竭动力。

引导“融湾入海”促进协调发展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广东提出通过优化完善生产力布局和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引导更多内陆县“融湾入海”参与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建设,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壮大全省县域经济,形成陆海接力、山海联动的良好局面。

广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推进会强调,要深化省内合作,推动各地共建产业园区,开展“飞海”“飞地”合作,实现共同开发、共享收益。

以深圳为例,该市在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中,深入实施“耕海牧渔”工程,加快建设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工船、深水养殖网箱项目,携手粤东、粤西兄弟城市打造“飞地”“飞海”模式,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

进一步筑牢“南粤粮仓”

广东是人口大省、全国粮食最大主销区和粮食消费大省,实施“百千万工程”,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无疑是头等大事。

地处热带亚热带气候的广东,本身渔业资源丰富,加上全年都适合海水鱼类养殖,因此,向海要粮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践行大食物观,广东最大的优势和潜力在海洋,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也是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唱响海洋牧歌,实现“藏粮于海”的重要路径。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