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警企联动说防诈

2023-03-16 09:45:5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01 分享

为积极响应2023年银行业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切实增强消费者的防骗意识、识骗能力,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财产损失,3月13日,平安养老险河北分公司、平安健康险石家庄中支面向广大员工及家属组织开展以“反诈知识、万家同行”为主题的电信网络诈骗消费者权益保护交流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邀请到了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反诈中心的民警进行以案说法,现场员工与民警交流自己及身边人来身经历的电信诈骗案件,受邀民警系统归纳犯罪分子常用诈骗方式和手段,仔细讲解电信诈骗套路,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犯罪分子实施电信诈骗犯罪惯用的“伎俩”,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现场人员讲解了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种类以及平时易发生的“冒充QQ好友”、“网络刷单返利”、“发放补助、救助”等电信网络诈骗形式、发案特点及近年发生的刷单类、网络贷款类、冒充政法干警、领导(熟人)类等常见的电信诈骗鲜活案例,讲述消费者被骗的经过、分析发案原因,就遇到该类情况的紧急应对方法,怎样防止被骗进行了讲解。

同时,现场解答大家提出的各种疑问并介绍了“国家反诈中心”手机APP的功能及操作方法,进一步提升现场人员防诈和风险识别能力。警官的耐心讲解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极大提高了现场人员对于电信诈骗的认知水平,为助力筑牢防范电信诈骗安全“防火墙”、激发广大群众参与防范电信诈骗、信息安全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于江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