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黑龙江:“慧”种地改变了“会”种地

2023-03-15 17:27:0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11 分享

中国商报黑龙江报道(记者李燃)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春耕生产徐徐拉开大幕。哈尔滨市各县域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开展春耕备耕、机械化技术指导,及时排除故障,保障春耕机具应修尽修、应换尽换,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春耕备耕。目前,宾县、方正、延寿等粮食主产县的农机检修率已达85%,其余农机预计在3月下旬全部检修完毕,为实现农业增产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3月12日,在宾县宾州镇一家农机维修服务网点,前来保养和检修农机的农户络绎不绝,几位技术娴熟的农机维修师傅正忙着检修春耕农田作业机械。他们用锤子敲敲、扳手紧紧,忙着换零件、加机油……闲了一冬的农机具焕发了新活力。  

“这些‘铁牛铁马’现在是种地的主力,马虎不得,得提前保养好,用的时候就能派上大用场。”正在检修农机具的陈师傅边拧着螺丝,边跟农户交流。  

在完成检修的同时,师傅们还向农机手讲解农机保养知识:下田作业前要紧固旋耕机的固定螺丝,空气滤芯要适当加机油、柴油,要用干净的油壶装……在维修现场,技术人员给农机手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农机操作保养知识课。  

在延寿县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请来的技术人员正在给农机具体检、调试,确保每一台机械都达到最佳的技术状态和作业能力,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春耕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  

“现在种地越来越有科技范儿,我们提前检修维护好农机,就等春耕开始,下田大显身手了。”合作社理事长姚宏亮说。去年,这家合作社新研发的无人驾驶智能化覆膜插秧一体机,不仅提高了插秧效率,还节省了人力。无人驾驶的智能插秧机用上了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插秧前,社员们提前设置规划好工作路径,插秧机就可以实现无人驾驶,在田间自主完成插秧作业。机器所过之处打孔、覆膜和水稻插秧所有环节一气呵成。在田间作业时,智能化机械还可自主完成避障、掉头和转弯动作,大大提高了插秧的精准度和效率,为当年粮食的丰产丰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从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哈尔滨市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和品牌农业,推进规模化、数字化农业发展。目前,全市拖拉机拥有量33万台、大中型配套农具46.7万台,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8.3%。现代化农机设备,让“会”种地变成“慧”种地,推动传统农业进一步向现代化农业转变,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稳,为哈尔滨市打造“现代农业之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彭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