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首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将在福建泉州鲤城区举办

2023-03-15 17:04:1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25 分享

中国商报福建报道(记者 林茂阳)近日,记者在福建泉州市鲤城区采访了解到,首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于3月25日在泉州刺桐时代村举行,为期3天,活动内容、规格已全面升级,目前备展工作正全速推进中。

首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以“一会、一展、一藏品、一比赛、一联盟、一事件”为核心内容,打通线上线下资源,集中展示数字文创产业的最新成果,引领数字科技融合海丝文化,助力泉州城市文化旅游发展,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文创博览会。其间,还将举办元宇宙主题分论坛、数字潮流艺术展、剧游体验、海丝非遗嘉年华、有鲤市集等配套活动。

作为文博会的重头戏之一,2023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大会将同步启动,届时将从“探索文化与数字技术融合进入跨界新阶段、新业态及新模式”“如何提升文化产业与数字技术的融贯水平,以数字技术提升产业价值链的综合效益”“文创产业项目和文创产业投融资的潜力”三个方面,邀请众多专家学者、行业大咖、优秀品牌代表、头部企业,深入交流和探讨文化与数字融合新业态。

文博会期间,主办方还将发布《海丝泉州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趋势白皮书》,旨在加强数字文创引领,促进消费升级,为IP跨界创新提供新思路;发起并成立海丝数字文创产业联盟,集合海丝沿线城市的数字文创力量,以数字文创为核心,建立互访交流机制,搭建行业合作交流平台。截至目前,已有13个协会、4家企业加入联盟。

泉州城市IP插画大赛颁奖盛典也将在文博会上举行。获奖作品不仅将在博览会上进行展览及延展应用,将纳入泉州城市创意图库,参与城市化应用、品牌合作、IP联名、文创展出等合作项目,助力“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品牌建设。据悉,该大赛由泉州市文旅局主办、深圳市插画协会承办,面向全球插画师和设计师征集作品,鼓励参赛艺术家通过插画设计、城市IP、绘本图册、公共空间艺术等形式,展示泉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海丝魅力。

此外,文博会还将正式发布泉州首个城市NFT数字藏品,用NFT的形式让数字化艺术赋予泉州城市文化新的维度,用数字资产搭建一个和传统艺术收藏市场平行的平台;联合专业机构和平台,发起元宇宙行业榜单评比,以数字化、元宇宙为主线,邀请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参加,通过榜单评比,对接国内优质企业,促进项目落地合作。

责任编辑: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