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设立专项帮扶资金 建立常态评选机制

合肥蜀山区小庙镇评选首届“小庙好人”

2023-03-15 17:01:1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27 分享

中国商报安徽报道(王辉 古梦 孙雨静 陈三虎 记者 刘群)为充分发挥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形成全社会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3月14日下午,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第一届“小庙好人”颁奖仪式活动在小岭南举行,19名“小庙好人”荣获殊荣。

GetAttachment (5)_副本.jpg

颁奖仪式活动现场。(图片由蜀山区委宣传部提供)

从2019年开始资助肥西师范学校困难学生40余人的余恕括,坚持给村里留守儿童补课的退休教师周前柱,数十年如一日的照顾瘫痪在床婆婆的余学珍……他们有的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真正体现我为人人的雷锋精神;有的“敬业奉献”,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有的“孝老爱亲”,用自强不息、同甘共苦唱响人间的亲情大爱。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个榜样。

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近年来,蜀山区小庙镇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把培养宣传道德模范、争做“好人模范”作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手段。“我们将每年举办一次‘小庙好人’评选,充分挖掘辖区好人好事,发挥他们示范引领作用,在全镇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小庙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GetAttachment (6)_副本.jpg

颁奖仪式活动现场。(图片由蜀山区委宣传部提供)

为建立常态化评选机制,小庙镇制定出台“小庙好人”评选及表彰实施方案,设立“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并给予每年不少于5万元的小庙好人礼遇帮扶专项资金。同时,“小庙好人”在评选中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真正做到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评选推荐重点面向基层干部职工和群众身边的“平民英雄”,确保推出的好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把评选工作作为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道德实践。

据了解,小庙镇各级好人和道德模范数量位居蜀山区前列。截至目前,小庙镇共有“中国好人”3名、“安徽好人”1名、“合肥好人”3名、“合肥道德模范”1名、“蜀山道德模范”6名、“蜀山好人”45名。在好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接过“好人”的接力棒,涌现出更多好人,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时代新风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