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电子商务,新闻专题,原创>

聚焦315丨完善信用建设和服务体系 嘀嗒守护平安出行

2023-03-15 16:50:0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9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赵熠如)随着消费升级阶段的到来,人们对于交通出行的便捷化、舒适度、安全性有了更高要求。在这背后,考验的是出行平台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力,以及不断完善的消费服务体系。

36eewcjoq3tax_mo_head_02.jpg

嘀嗒出行。(图片由嘀嗒出行官网提供)

数字化扬召的“信用建设”

自2019年起,嘀嗒出行就开始推动出租车“三化”工程,即网约化、数字智能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并搭建起了行业专属的“智慧码”,助力传统出租车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通过智慧码,乘客可在线查看司机档案,包括司机的身份信息和车辆资质信息等;所有扬召用户在上车后,通过手机扫描智慧码,可将原来的线下订单数字化;乘客还可一键同步目的地,并自行选择行驶路线;行驶路线偏移预警功能还可在监测到路线偏移时及时提醒。

除此之外,嘀嗒出行从扬召数字化入手,建立了通过用户点评的方式来评价出租车司机服务优劣的机制,从而推动司机实现自身服务水平提升的“正向循环”。

智慧码积累的消费者行后评价,也极大扩容了服务评价数据量及维度。截至2022年8月,全国出租车智慧码扫码总次数达3.41亿人次,助力三化示范城市出租车服务满意度提升至99.1%。

搭建平台信用分体系

为了营造良好健康的顺风出行环境,让合乘双方拥有更愉悦舒适的出行体验,嘀嗒顺风车建设了平台信用分体系。

信用分是一套针对资料、安全、履约、评价、活跃共五个维度做出的用户行为表现评分体系,包含极佳、优秀、良好、一般、不佳五个评级,会结合各项考量因素综合得出,成为平台顺路匹配以及相关治理的重要参考因素。

较高的信用分可以帮助用户获得更高效、更优质的出行服务,而较低信用分的用户则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约束影响,比如车主会被限制接单次数、乘客取消订单需支付违约金等。

前置实时的安全机制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嘀嗒出行安全机制更加“前置”和“实时”了。在智能算法、大数据等技术的加持下,平台会在用户出发前或行程中,给予更多主动而及时的提醒。

2022年,嘀嗒出行上线安全带智能提醒功能,乘客点击确认上车后,会自动收到嘀嗒出行App弹窗提醒和语音提示,提醒乘客无论前排后排,都要系好安全带。

同时,针对很多特定出行场景,顺风车平台会在事前、事中进行及时的提醒、引导和预警。比如,针对长距离出行、夜间出行、疑似疲劳驾驶、特殊乘车情况备注等特定场景,嘀嗒出行会在行程中进行全方位的定制化提醒和引导,包括App界面提示,push、语音、短信、微信等多渠道及时触达。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