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建行贵州省分行:点燃金融“引擎”为贵州经济腾飞“架桥铺路”

2023-03-15 16:32:2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768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记者 谢忠义)放眼整个贵州,包括云雾大桥在内的3万多座桥梁,如同一条条生机勃发的大动脉,承载出行,串联生活,铺就起贵州经济腾飞的康庄大道。贵州万桥飞架的伟大奇迹背后,离不开金融力量的强势助力。

因建而生,因建而兴。作为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有传统优势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建行贵州省分行始终秉承服务贵州、建设贵州的初心,紧扣贵州各个时期重点战略和交通建设领域资金需求,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奋斗姿态,持续为交通大动脉输送金融“血液”,推动贵州完成从“千沟万壑”到“高速平原”精彩蝶变。

GetAttachment (4).jpg

建行贵州省分行贷款支持的坝凌河大桥。

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世界第一高混凝土桥塔平塘特大桥、贵州首座“提篮”式公路桥梁花鱼洞大桥等多座贵州桥梁有力见证贵州建行人誓以金融之力帮助贵州打破山隔水阻的赤诚;贵安扩容、贵平高速等多个重点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现场,镌刻下建行这支金融支持交通建设主力部队的铿锵足迹。

汇聚资源 助贵州桥梁建设跑出“加速度”

东接壮美的黄果树大瀑布、西临三国索马古道、南毗神秘的红岩天书、北靠滴水滩瀑布有一座名副其实的“旅游桥”,那就是拥有5个“第一”、5个“首次”头衔的坝陵河大桥。大桥建成后成为当时中国的第一桥、世界排名第六的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是贵州乃至全国有史以来修建的技术含量最高的桥梁。

2009年,坝陵河大桥建成通车后,两岸通行车程由原来的1小时缩短为4分钟,彻底告别“睁眼看得见、抬腿走半天”的窘境,当地群众交通出行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虽已过去17年,但建行贵州省分行负责坝陵河大桥融资项目的相关工作人员仍对当年工作专班夜以继日、挑灯夜战攻克难关,为该项目融资的场景记忆犹新。

2005年,坝陵河大桥开工建设,面对项目建设工期紧、资金缺口大的困难,该行迅速组建工作专班,通过基本建设贷款融资方式,及时为该项目(镇胜高速)提供资金支持15亿元,为大桥顺利通车提供强劲金融支撑。

继坝陵河大桥之后,该行陆续为花鱼洞大桥、平塘特大桥、北盘江大桥、总溪河大桥等多座世界级贵州桥梁建设注入金融“燃油”。

如果说交通是贵州发展的瓶颈,那么桥梁则是瓶颈中的瓶颈。面对交通建设中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建行贵州省分行转动创新引擎,千方百计汇聚多方资源,推动贵州桥梁建设跑出“加速度”。

通过多种融资产品并举的方式,累计为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花鱼洞大桥、平塘特大桥、坝陵河大桥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3.59亿元;为国家高速杭瑞线贵州境毕节至都格高速公路发放项目贷款17亿元,支持该项目中的抵母河大桥、北盘江大桥、总溪河大桥3个世界著名高桥建设。

GetAttachment (5).jpg

建行贷款支持的北盘江大桥。

建行人与贵州桥梁的故事至今仍在持续上演。多年来,该行以无数个创新的经典融资案例和多个投放金额第一的亮眼成绩领跑同业,点亮贵州人走出群山、走向世界的梦想。

重磅投入 勇当金融支持交通建设先行者

不仅支持桥梁建设,该行还将高速公路、高铁项目纳入支持贵州交通建设一盘棋,一张图谋划、一体化推进,为贵州交通建设添油给力。

“通车了,通车了!”2019年1月11日,荔波至榕江高速公路正式通车。看着车辆在崭新的高速公路上飞驰,榕江县乐里镇大瑞村驻村干部张书记和沿线村民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一路通,百业兴。高速公路的通车,让榕江县实现嵌入“黎从榕”,打造连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目标更近一步。

荔波至榕江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离不开建行贵州省分行的精彩助力。该项目建设初期,因各金融机构贷款授信尚未批复,银团组建尚未成功,建设资金缺口很大,项目进度受到很大影响。

关键时刻,建行贵州省分行开辟绿色通道加急处理信贷审批,及时投放5亿元前期贷,缓解了项目建设资金压力。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行又紧跟项目建设进度资金需求,增加投入10亿元,助力项目提前竣工。

荔波至榕江高速公路只是该行近年来发挥金融优势支持的60余条高速公路中的其中一条。

肩负服务贵州、建设贵州的重要使命,该行紧跟贵州各个时期建设步伐,抢抓贵州“交通大会战”战略机遇,重点规划、超前部署,积极协调行内外资源,创新运用多元融资方式,为省内多个高速公路和高铁项目注入大量资金,为贵州织密发展“交通网”,补齐交通设施短板提供强大金融引擎。

作为第一家为贵州高速公路项目提供信贷支持的金融机构,建行贵州省分行在金融支持交通建设领域成为当仁不让的先行者和领头羊。至此之后,该行在服务交通建设项目中一路冲锋,火力全开。

运用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结合的方式,对贵安扩容、贵平高速、重遵扩容、都安高速、纳晴高速、贵遵扩容等多个重点高速公路项目提供金融支持。累计为贵州高速公路、桥梁等提供融资资金千亿元,里程超6000公里,占贵州通车里程的四分之三。该行用沉甸甸的数据印证初心,哪里有交通建设,哪里就有建行人的身影。

不仅如此,该行还紧密结合国发[2022]2号文件,抢抓贵州强力推进“四化”建设契机,依托省重点交通类龙头企业,积极拓展多元化板块项目,将金融触角延伸至交通建设的细枝末节,全方位、立体式护航交通建设。例如,依托贵州高速集团资源优势,支持智慧交通、商贸物流、广告传媒、能源、酒店、停车场、公墓、保障性租赁住房及贵州“四化”建设项目。

延伸服务 助群众搭上产业发展“经济快车”

今年春节,在广东打工的江先生和妻子选择自驾回老家惠水过春节。10个小时轻松的旅程后,一家人即平安抵达惠水。

得益于都安高速的开通,像江先生一样选择自驾回老家的老乡越来越多。打通乡亲们出行“幸福快车”的同时,都安高速更让沿线群众搭上产业发展的“经济快车”,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

GetAttachment (6).jpg

建行黔南龙里支行青年员工走进贵南高铁某工地,为农民工开立工资卡。

都安高速建成通车后,对沿线旅游产业、农业产业和工业园区等带来了新的机遇及发展点,让新金融活水顺着高速公路流淌到沿线产业发展的“神经末梢”。

路通了,财路就通了。在威宁、六盘水等地,一车车优质黔货通过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远销国内外,跑出“加速度”。依托龙头企业产业链,建行通过“龙头企业+金融+合作社+农户”等新金融模式,将金融活水精准汇聚至乡村振兴第一线,助农业产业枝繁叶茂。同时,依托建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建行生活”App,将优质农产品搬到线上,通过高速公路销往千家万户,助力黔货出山。

如今,无论是桥还是高速,都已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基础设施,更是民生之桥、产业之路。以支持交通建设为纽带,该行逐步探索出“金融+交通建设+产业”新金融模式,借金融之力不断放大桥梁和道路的辐射效应和撬动效应,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在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跑道上,建行贵州省分行正沿着贵州交通建设“新地图”,努力开辟新金融助力贵州经济大动脉越发强健、越发通畅的“新蓝海”,助推贵州经济航船行稳致远。(图片由建行贵州省分行提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