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呼救即抢救,上车即入院……多措并举建设急诊急救大平台

2023-03-15 13:04:32咸宁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96 分享

“急诊急救大平台建设的最高宗旨就是‘呼救即抢救,上车即入院’,而这也恰恰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最佳体现之一。”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学科带头人、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吕传柱说。

3月13日,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学科带头人、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吕传柱,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湖南省急救中心主任向华,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CEO武少杰,做客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两会健康策之“多措并举建设急诊急救大平台”专场,共同聚焦我国急诊急救现状及能力提升,建言献策,共同探讨。

中国急诊进入3.0时代,急诊急救大平台建设加速

“‘呼救即抢救’,意味着急救电话接通的那一刻,在派车的同时,就将相应的急救知识告知求助者。‘上车即入院’则体现在,救护车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转运工具,而是一个移动的抢救室、移动的ICU。”吕传柱教授表示,急救大平台的建设要求救护车有全套的抢救单元,无论是创伤还是卒中等都能处置。在硬件之外,得益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和5G技术的发展,通过强大的软件系统,在急救大平台上,可以将病人的所有资料做到院外院内共享,虽然派去的是一个救护车、一个大夫,但背后是整个团队在服务。有了先进的抢救设备、强大的信息系统,再加上经过专科培训的急救大夫,就能保证在院前转运的过程中抢救不中断。

“到了院内,大平台则体现在‘一站式抢救’,”吕传柱教授说,“让医生护士围着病人转,而不是推着病人跑。”

“中国急诊经过40余年发展,进入3.0时代的标志就是急诊急救大平台建设的推进。”吕传柱教授表示,急诊急救大平台关乎急救能力的提升和流程的再造,其核心即“一横一纵一能力”的体系建设。“一横”即横向设计,追求硬件设施上的物理融合;“一纵”即纵向设计,要求各类急危重症救治流程上的规范化、同质化的信息化融合;“一能力”即急诊专科医师所需具备的能力,不仅包含了救治和医疗服务能力,也包含了管理能力、良好的医患沟通能力、急诊急教知识的运用及普及能力等。

急诊急救大平台的建设离不开软硬件的支撑。“提到急诊救急,作为医疗装备企业来讲也感到责任及其重大。”东软医疗CEO武少杰表示,东软医疗依靠自主研发,一次次改写中国医学影像设备发展史——中国第一台CT、第一台超导磁共振、第一台DR等里程碑式创新成果,同时也是国内多个高端和超高端医疗设备的开创者,拥有譬如中国首台256层宽体能谱CT、中国首台无轨悬吊双中心七轴DSA、中国首台512层CT、NeuAngio-CT高端宽体滑轨CT+DSA的一站式急诊急救临床解决方案等。“此外,在物理上的设备整合之外,正如吕教授所提到的跨越物理空间的信息化融合、院内/院外信息共享平台方面,东软医疗也都有一系列布局。例如:院内,通过信息化与人工智能应用,紧密串联院前-院中与院后全流程,提升救治效率;院外,通过区域互联互通,打造一张协同救治网,对急诊患者及时发现及时救治。”

急诊急救大平台的构建离不开基层医院相应能力的提升

“急诊救治的‘快’救性命,让患者‘救得活’;慢病救治的‘慢’康生命,让患者‘好得快’”。围绕急诊救治的“一快一慢”,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湖南省急救中心主任向华在今年两会带来了“基层急救能力提升”相关的提案,并在小组会上进行发言,获得国家卫健委相关部门的肯定。

“我们发现现在基层医院的病人不多。”向华院长说道,随着经济水平提升和交通改善,人们往往愿意选择更高级别的医院就诊。“就急诊而言,如果在社区和村镇卫生院,急诊能够做到优先处理,然后再送到县医院,病人活下来的几率就会大大提高。反之,如果我们最底层的兜底的急诊这一个环节保不了,那么患者能救过来的希望会小很多。”

向华院长分析称,要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急救能力,需要从软硬件设备添置、人员培训、流程再造三个方面来发力,“让基层医疗机构成为老百姓信得过的家门口医院”。也正是基于此,在国内首创出血中心后,作为一名介入血管外科专家的向华院长牵头组建了中国县域出血中心联盟。在急性出血治疗领域,介入技术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快速。“目前,我们希望能推动每个县有一个出血中心,至少在县里面致命性出血有急救点,有救的活的点,也有救的好的点。”

“我们也期待,强大的硬件设备、先进的软件流程、高超的医护技术能力,以及这些先进的救治理念一块儿推下去,真正解决基层的创伤救治能力。”东软医疗CEO武少杰说到。

“中国有句古话叫县域兴则国兴。就在两周前,我去实地调研了浙江省嘉善县这个60万人口的一个县域,这是我所见的院前急救做得最好的区域之一。在这个县里面任何一个人都可以享受到八分钟左右的院前急救时间。九个镇,每个镇都建立了急救站。同时政府投资32亿,建了一个3万平方米的急救中心。”吕传柱教授感慨道,“在那里,我看到了中国急诊的未来;我看到中国老百姓幸福生活的未来;我也看到了对生命的尊重以及中国老百姓有尊严地活着的一个未来。”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