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山东济宁兖州一中附属学校----特色发展“一校一品”社团课程

2023-03-15 12:58:0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72 分享

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坚持从物理走向生活,从生活走向物理的指导思想,使学生养成勤于思考,勤于动手的习惯,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山东济宁兖州一中附属学校物理教研组开设了“牛顿之盟”物理社团。

1山东济宁兖州一中附属学校特色发展“一校一品”社团课程.jpg

社团秉承求真务实、科学创新的办社原则,培养学生脚踏实地、日新月异的学习风尚,充分利用学校资源,结合物理专业理论知识,以课程学习为基础,以兴趣爱好为纽带,以师生研讨、实验、知识竞赛、专题知识讲座等活动为形式,为济宁兖州一中附属学校物理爱好者的交流学习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着力提高学生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的热情。鼓励学生因陋就简,就地取材,自己动手,制作各种简单的实验仪器丰富实验内容,进一步满足学生有个性的健康发展和全面发展的需求,为课程的实践力培养助力。

2 山东济宁兖州一中附属学校特色发展“一校一品”社团课.jpg

积极开展课外小实验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的观察思考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实践创新能力等,还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范围和视野,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物理核心素养。

3山东济宁兖州一中附属学校特色发展“一校一品”社团课.jpg

虚拟仿真物理实验可以突破时间、空间等的限制,弥补实验仪器设备台、套数不足的局限性,并且可以开设多项物理实验项目,可以弥补有些实验仪器设备成本昂贵或者危险系数较高等因素带来的不足。虚拟仿真物理实验可以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可以让学生任意组装实验仪器设备,开展探索创新性实验。

用自己的双手制作出的作品不仅使同学们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还能使学生加深理解所学的知识,运用所学知识解释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潜能。

通过观看“天才简史”,使学生进一步了解科学家们身上所具备的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不迷信权威、勇于质疑、敢于坚持真理、孜孜不倦、刻苦认真、锲而不舍等科学精神。(孙明阁 文/图)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