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制造>

访海信集团董事长贾少谦

贾少谦:锻造激光显示自主可控产业生态 更好支撑制造强国建设

2023-03-14 10:40:3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64 分享

中国商报青岛报道(记者 陈虹余)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重点,制造业的产业升级成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就下一步如何制造业的发展而言,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GetAttachment.png

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贾少谦。

加大对激光显示技术创新支持力度

“在显示技术领域,我国坚持以市场主导,创新引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企业必须以技术为支撑,勇于向显示产业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做强产业链。”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贾少谦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国显示产业的崛起,折射出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科技强国的发展步伐。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至2021年,中国显示产业规模从破冰跃升至全球第一。2021年,中国在全球显示市场销售额为648亿美元,总份额达41.5%。在新型显示领域,中国的产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都已居全球领导者地位。

目前,激光电视以45%的年均增长率逆势增长,以此预计,未来10年,全球激光显示产业将达到千亿美元级市场规模。随着激光显示技术的愈发成熟,以及全球更多品牌的加入和产品线的拓展,在市场对大屏显示终端旺盛需求的加持下,全球激光显示产业迎来快速增长期,产业争夺战全面展开。

贾少谦建议,要及早布局并加大对激光显示技术创新支持力度,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与产业创新应用生态体系,推动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及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开辟发展新赛道

贾少谦表示,激光显示是最具发展前景的新型显示技术。在以海信为代表的国内多家电视整机头部企业的提前布局和不懈努力下,我国激光显示技术和产业发展迅速。在技术方面,已比肩世界先进水平,激光显示专利申请量全球领先,覆盖光源、控制、光机、整机和光学元件,已初步形成专利池。在产业方面,我国产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处于领跑地位,初步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领先优势,是我国显示行业摆脱“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成为产业创新和原始创新的引领者的关键。

如今,海信、长虹、小米、光峰、三星、索尼、LG、徕卡等电视机厂商、互联网企业和投影厂商都积极投身激光显示阵营,激光显示在中国市场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2021年中国激光电视销售额达到47亿元,同比增长27.7%,预计到2027年,全球年复合增长率可达45.18%,中国在全球市场规模占比超过80%。

“我国在激光显示技术上的发展与国际基本同步,国内激光显示相关研究院所和企业围绕光源与模组研制、整机设计、屏幕等开展自主创新,已在高功率激光模块、散斑抑制和集成制造等关键技术方面实现创新突破,形成了多项核心专利技术。”贾少谦介绍说。

据了解,在海信等行业龙头企业的积极推动下,我国在光源设计、光机模组、整机设计等关键技术方面做到了全球技术引领,相关产品应用技术处于行业领先位置。在重点核心领域、关键技术已形成专利布局,中国激光显示原创技术专利数超过7000多件,超越日本、美国,占比66%,位居全球第一。

推动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虽然在技术和产业规模上有所引领,但也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当前,激光显示技术以企业独立研发为主,缺少国家级的创新平台或实验室来集聚产学研资源,推动共性技术研发应用、促进优秀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同时,激光显示还面临标准缺失、标准体系尚未建立以及缺乏完备的检测验证能力等问题,不利于产业链建设和产业规模化发展。

针对目前遇到的问题,贾少谦认为,应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产业链强链补链和自主可控。同时加快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产业创新体系,培育良好的产业基础支撑环境。支持国内企业牵头,参与和主导相关国际标准制定,加快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

“通过以上措施,推动我国激光显示产业在保持相关核心技术领先的基础上,加快解决核心元器件和关键材料严重依赖进口等‘卡脖子’问题,锻造激光显示自主可控产业生态,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逐步形成我国在新型显示领域的长板优势,推动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更好地支撑制造强国建设。中国制造有能力在未来成为世界舞台上重要的明星,能够发出应有的光芒,创造出历史性的贡献。”贾少谦说。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