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当《狂飙》遇到《商贤》

2023-03-14 09:53:19咸宁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28 分享

最近大家都在追《狂飙》,看《孙子兵法》,每每听到身边人讨论,看到网上的热议,我都在心里默默的感慨,如果把《商贤》拍成电视剧,一定也会引起同样的轰动吧。

1.png

《商贤》这本书被比喻为“商学届的西游记”治愚之良药,是一部普通人到民营企业家人格成长的教科书和企业的发展史。故事从韦达人官场不顺准备下海经商开始,初出茅庐的他却接连遇到始料未及的打击。搞电子原件组被骗;从事养殖事业却险些破产;事业上无法解决的技术难题;让人头疼的家庭内讧;在商业对手的多次陷害中险中求生;又经历了高利贷黑帮的绑架。经历着重重磨难。在韦达人成功的路上,除了外界给的陷阱阻碍,其中也有他第一次达到人生顶峰时的浮躁和迷失,每一步好像都是我们成长路上的警笛,让你瞬间清醒并铭记。

2.png

同样都是从小人物到叱咤风云的大佬,论故事性,结构紧凑度,人物丰富程度来讲,《商贤》和《狂飙》好像是一黑一白的两个对照性的成长史。高启强从卖鱼的小贩起家,经历了人性的险恶社会的阴暗,没有因为自己淋过雨而成为打伞的人,却变成了社会的阴影和淋垮他人的暴雨;而《商贤》的主人公韦达人,同样,经历了太多的打击和磨难,但他却最终一步步成长为了商界贤者、爱国企业家。

在《狂飙》中高启强的处世哲学来自于《孙子兵法》,在《商贤》中韦达人的成功之道来自于《了凡四训》、儒学以及禅道。从前也浅读过《了凡四训》,但看过《商贤》后,我又重新把它找了出来,这次的阅读真是醍醐灌顶,好像有了一个领读者,带着我把这部融合儒释道的经典重新梳理了一遍,有了新的认识,而且从韦达人的故事中让我也对儒家的“建功立业”有了重新的认识,不再只停留在历史的那些故事中。

3.png

从小说的角度来讲,情节的丰富程度,《狂飙》离不开“大嫂”,而《商贤》中韦达人的知己,在他经历迷茫时用一则佛家故事带他走出困境,屡次给他灵感和启迪。安欣是给在社会底层受尽委屈的高启强最初的温暖和希望的人,而在《商贤》中,韦达人的父亲则是一直给他鼓励和方向的人,正是因为父亲,他体悟到了儒学的精髓并融于商业之中,最后成就一代商之贤者。

正所谓“企业家写出来的商业小说更有说服力”这本书正是作者江苏侯氏企业创始人、侯泉声集一生商业经验及人生阅历的缩影,可谓是当代史诗级的创业实录,是创业路上“指南针”式的方向书,而里面的人生哲理以及对人性的剖析也是极其深刻透彻的。

在《商贤》中韦达人有一段自勉的话:男子汉大丈夫活着就要顶天立地,韦达人浪天涯誓死不甘虚度年华!每次我彷徨的时候,想到他奋斗的经历再加上这段话都让我觉得热血沸腾。文学就是这样神奇,润物细无声的将智慧和力量传递给你,并带着迷茫的你找到方向。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