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瑞承:ChatGPT有何过人之处?如何看待它的争议和风险?

2023-03-14 09:49:56咸宁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81 分享

近段时间,对话式人工智能机器人ChatGPT火遍全球,仅上线三个月就吸引了超1亿的用户。多名业内人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更是将ChatGPT的出现形容为“颠覆性”和“革命性”,并预测其未来将有着更强大的能力,甚至可以取代一些基础性职业。

与此同时,ChatGPT的横空出世,却让不少工作者感到深深的危机。那么,ChatGPT究竟是什么?为何让打工族感到压迫感?

ChatGPT是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推出的一种深度学习模型,具有「聊天机器人」+「搜索工具」+「文本创造工具」等功能。它几乎可以回答任何知识类问题。不仅如此,ChatGPT还可以处理复杂问题,比如说撰写代码、解数学题、写发言稿等。

令人惊叹的是,ChatGPT在模仿某人口吻、谈论主观看法等感性问题的作答上也似乎处理得游刃有余,这就使得它比普通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更加像“人”,与它的交流也更接近一场“人与人”的对话。如此智能且会思考的机器,其强大功能令人震撼的同时,让许多人感受到了职业危机。

据调查分析,76.93%的受访用户认为ChatGPT能够替代人类工作,例如客服人员、数据分析师、翻译、市场研究分析师、自媒体五大职业,是受访用户认为最容易被ChatGPT抢“饭碗”的职业。但值得庆幸的是,ChatGPT所代表的人工智能会替代大部分简单、重复的常规工作,这是大势所趋。但我们也不必过分担忧,人工智能更多的作用是提高人的效率,辅助人类。比AI更加智能的永远都是人,创新能力、共情力、批判性思维等都是人类智能的体现,这是多先进的人工智能都无法比拟的。

思考:ChatGPT热潮下,我们应该怎么做赢得更大的主动权?

答案是以更加创新性的思维和更快的速度超越ChatGPT,人类的创新能力无法完全被人工智能所替代。但是,创新能力的建立和培养是一个长期过程,学习和积累是关键。为了帮助新生代们做到更好的创新,瑞承携手企曜汇重磅推出2023全新“教育服务”,深度链接200+头部企业、1500+全球菁英,更多资源帮助新生代创造力的激发,例如:科技企业实习推荐,与大咖共事汲取创新智慧;名师指导和职业规划咨询服务,带领新生代认知自我优势和内驱力,将创新积极性和能力充分发挥,并在实践中检验和校正。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