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新文旅重风景,也重场景,香港鼎益丰国际打造文旅新业态

2023-03-13 17:17:20咸宁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80 分享

近年来,新型文化消费业态、新型消费模式、新型场景频现,其发展正呈现出新趋势与新机遇。如何把握趋势、抓住机遇,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文旅消费升级;新型文化消费业态如何适应新形势,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等,成为文旅行业发展的新话题。

过去的文旅产业,注重无风景不观光,风景是观光旅游核心吸引力;如今的新文旅产业,注重无场景不休闲,因为休闲是精神层面的活动,而场景最具烟火气。香港鼎益丰国际就为现在的“新文旅”产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产业蓝本。香港鼎益丰国际旗下的长白山历史文化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以泰安寺佛教文化园、长白山神祠民俗文化园、人参文化园、天鼎生态观光采摘园和天鼎大酒店为主体的“四园一区”布局。

图源长白山历史文化园

沉浸式体验开启文旅场景新思路

作为文旅产业的“新星”,沉浸式体验打开了长白山历史文化园塑造文旅场景的新思路。在注重挖掘独特文化底蕴的同时,香港鼎益丰国际更加注重于将长白山文化蕴含的价值与新形式、新要素结合,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能文旅行业,将长白山历史文化园打造成一张具有长白山特色的文旅发展新名片。

长白山历史文化园内的泰安寺佛教文化园可供游客体验民俗风情、人参产业园可供游客采挖优质林下参、天鼎绿色生态观光采摘园可供游客采摘果蔬。通过游客对当地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的深度体验,对旅游休闲资源的再定义,深化了旅游景区的场景内涵,拓展了旅游景区的外延。个性化、品质化、多样化的旅游消费需求,将长白山历史文化园带到一个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图源长白山历史文化园

多元化业态融合营造文旅消费新空间

在文旅融合日益深入的当下,以“文化+”形式构建的全新商业和消费场景,为新文旅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加多元的可能性。记者从长白山历史文化园了解到,长白山历史文化园以“文化+”为核心,以场馆、园区为载体,让文化旅游、民俗体验、冰雪经济等领域深度融合,实现“文化、艺术、民俗+旅游”的互促互融,不断激发长白山文化发展的内在活力。

随着旅游业向休闲度假转型升级,跨界融合业已成为全球文旅产业发展的潮流,文旅与科技、体育、金融、农业、工业、制造业、建筑业和健康养老等行业间的跨界、渗透、提升、拉动作用愈发明显。长白山历史文化园准确把握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经济发展新格局积极推进跨界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延伸文旅产业链条,打破传统旅游发展瓶颈,研发出了休闲度假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康养旅游等特色专题旅游品类和模式,推动文旅产品类型和内容向多元化发展,促进了长白山文旅产业在新时代实现新跨越。

图源长白山历史文化园

现在旅游已经成为人民生活的刚性需求和常态化的生活方式,这是旅游业的信心和力量所在。但同时,旅游业也应重新审视旅游资源与市场,向未来出发。在这方面,香港鼎益丰国际可谓是做了一个成功样本,以“文化+科技”的创新形式,讲好新时代文化创新传承与旅游发展紧密联系的故事,达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实现双赢。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