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全国人大代表曾从钦:牢记“国之大者”,奋进民族品牌新篇章

2023-03-13 17:11:5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17 分享

挑大梁、走在前、树标杆。

近年来,白酒消费呈现出向名酒加速集中的趋势,新的时代白酒行业将行向何方,既是企业之问,也是行业之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结合五粮液实际情况,给白酒企业如何行稳致远作了回答。

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曾从钦

曾从钦表示,五粮液将牢记“国之大者”,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促增长,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挑大梁、走在前、树标杆。

大国浓香当好民族品牌“出海”排头兵

2022年,我国酒类累计进口51.56亿美元、出口15.06亿美元,贸易逆差36.5亿美元——这一串数字,让曾从钦感到担忧,“这与我国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极不匹配。”白酒行业亟待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全国两会期间,曾从钦提交了《关于支持中国白酒扩大出口的建议》,呼吁针对性解决影响中国白酒扩大出口的“标准偏差、文化反差、政策落差、贸易逆差”问题,提升中国白酒国际竞争力,促进中国白酒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在更高开放水平上形成良性循环。

曾从钦建议,加快制定与国际接轨、完整规范的中国白酒国际标准,让中国白酒拥有符合国际贸易的“身份证”;积极推动破解白酒贸易条件和关税壁垒,针对国内外烈性酒管理的政策法律差别,开展有关贸易谈判,争取在贸易条件评定、税收等方面得到公平待遇,使中国白酒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公平竞争环境;建立中国白酒对外推广的联动机制和国际贸易信息共享平台,提升中国白酒国际化的政策保障水平。

作为民族品牌的典型代表,五粮液是白酒行业中最早启动国际化战略的名酒品牌之一,在国外品牌评价体系中也早有一席之地。

目前,五粮液已设立欧洲、美洲、亚太三大海外营销中心,在日本东京、韩国首尔等地设有五粮液大酒家,在德国杜塞尔多夫、意大利米兰建有五粮液品鉴中心。五粮液还充分立足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凭借品牌地位和影响力,积极站位国际高端平台,以多角度、多元化的场景表达为中国白酒的文化输出提供“大国浓香”力量。

和美五粮助力打造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曾从钦还提出了《关于支持四川建设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的建议》,建议推动以五粮液为代表的川酒品牌共同建设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实现白酒产业集中集聚集群化发展,构建产业组织结网、产业链条融通、产业资源协同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曾从钦认为,打造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有利于推动白酒产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更好地为经济发展作贡献。

据悉,为助力世界级优质白酒产区打造,五粮液深挖“五”字这一寄托了国人对世界的哲理思考与和美祝愿,总结出“和美五粮”酿造智慧。

在“和美五粮”价值体系中,包含了立足食品工业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以“和美种植”筑牢产业之本;把握非遗工艺与现代酿造深度融合,以“和美酿造”夯实产业之基;强化感官体验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以“和美勾调”坚守产业之要;推动数字经济与现代市场深度融合,以“和美营销”激发产业之势;促进酿造初心与时代使命深度融合,以“和美文化”培铸产业之魂等系统性工程。

“建设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四川具有五大优势,即产业规模大、产区品牌强、创新平台多、技术人才优、产业配套全。”曾从钦建议,世界级产业集群需要世界一流品牌和世界一流企业引领和支撑,聚焦做大做强龙头“链主”企业,支持加快推动提质倍增,支持在白酒行业中培育1-2家国家级“领航企业”和世界一流企业。

中国酒王树立中国白酒行业生态标杆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曾从钦看来,五粮液是长江上游优质水质的受益者,也是长江上游生态的守护者,更要在长江大保护中争上游、创一流,持续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两会期间,曾从钦提出的建议中,就有与长江上游生态保护相关的。

“‘想方设法保护好长江上游水质’,不仅是筑牢五粮液基业常青的绿色根基,也是永续发展的价值逻辑。”曾从钦表示,五粮液将当好中国酿酒行业践行“双碳”战略的示范者,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树立中国白酒行业生态标杆。

据悉,五粮液全面推进扩绿、节能、减污、降碳,现已成为行业首家国家绿色工厂、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在行业率先推进的煤改气工程每年减少约4万吨标煤使用、减少20多万吨废气排放;在行业内率先建立温室气体排放管理体系,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管理覆盖供应链、生产制造过程、产品营销全产业链等,引领着酒业绿色化、智能化、低碳化发展。

过去5年,五粮液集团销售收入从802亿元增长到1555亿元,累计增长超90%、年均复合增长14%。2022年,五粮液集团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五粮液的这份成绩属实亮眼。

白酒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五粮液穿越行业周期,发展韧性得到验证。新一轮产业调整已经来临,五粮液将继续主动作为,挑大梁、走在前、树标杆,迎接白酒产业挑战,引领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