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中国>

鱼米之乡宜居宜业 江汉明珠创新之沃土

2023-03-13 16:57:0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127 分享

湖北汉川,置县始于南北朝周武帝保定元年(公元561年),因汉江横贯全境而得名。素有“鱼米之乡、江汉明珠”之美誉。

汉川市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紧邻省会城市武汉,距天河机场30公里,境内有三条铁路、3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沿江高铁、武天高速、武汉都市圈大通道汉川段等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93公里的汉江黄金水道直通长江,港口、码头设施齐备,已形成陆、海、空立体交汇交通、物流服务体系。

江汉腹地百业兴旺

汉川秉承楚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坚持工业强市。今天的汉川工业经济强劲、发展潜力巨大,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0万家,已经形成纺织服装、金属制品、食品加工、包装印刷、电力能源五大支柱产业和光通讯、泛家居、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装备五大快速成长的产业集群,构建了“5+5”产业发展体系。

2022年汉川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868.03亿元,增长18.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3%;新增加“四上”企业328家,创历史新高。

汉川已成为中国服装制造名城、全国最大的缝纫线生产基地、全国七大童车生产基地之一、武汉光谷重要配套生产基地;钢帘线生产能力全国领先,食品加工、包装印刷产业规模居全省前列。汉川共享武汉丰富的科教资源优势,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1所高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各类产学研平台55家,科技创新主要指标走在全省全列。

汉川汇聚多家行业龙头、科技小巨人以及瞪羚企业,促进了汉川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市连续三年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2022年位次比上年提升6位;连续四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强;2021年居全省一类县市区第6位;位列中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第18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58位、中国县域治理能力百强第66位、中国GDP百强县市第79位、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95位、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96位、全国制造业百强县第72位。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20.47亿元,比上年增长5.9%。

铝盘.jpg

                              保沣实业铝制易拉盖生产线一角

汉水之滨商贾云集

3月10日,应市委宣传部的邀请,中省媒体记者集中采访汉川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保沣实业、湖北祉星纸业、好莱客创意家居。保沣实业铝制易拉盖项目投资方是厦门保沣实业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铝制易拉盖研发、生产、加工、销售,该企业拥有目前行业内配置最完整、智能化、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铝制易拉盖生产工艺,厦门保沣出口易拉盖数量占国内行业出口量的50%以上。

汉川保沣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用地面积265亩,主要建设铝制品易拉盖系统和卷线生产线,规划建设厂房4栋、仓库2栋、综合楼1栋,总建筑面积20.7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易拉盖生产企业。

据了解,该项目于2022年5月12日正式签约,5月29日正式开工,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17天,10月底厂房完工,11月建成投产,刷新了项目建设的“汉川速度”。目前,全国知名的饮料企业都有使用保沣的易拉盖产品;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易拉盖250亿片,年产值30亿元,年税收1亿元以上,占国内易拉盖行业市场的三分之一强,为推进汉川产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保沣实业的投资人,也是中国银鹭食品的老板,银鹭食品早在2008年就落户汉川,主营业务为罐头食品、饮料生产经营,历经多年的艰苦创业,银鹭已成功跻身中国罐头和饮料行业十强企业,位居全国农业产业化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

中国银鹭食品集团总部位于厦门市,拥有厦门、山东、湖北、安徽、四川五个生产基地,并且建立了遍布全国的立体营销网络。公司已在全国设立了165个销售服务处,拥有1300多家一级经销伙伴,6000多家二级经销伙伴,掌控了高达120万个销售终端。银鹭食品除了自己投资汉川,鉴于汉川良好的营商环境及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还先后介绍了达利、盼盼等企业在汉川落户,堪称“以商招商”的典范。

采访五洲纸业.jpg

                                     中省媒体记者在湖北祉星纸业项目工程建设现场采访

走进祉星纸业,首先给人的感觉就是“大”,面积大到“一望无际”。

据祉星纸业项目负责人介绍,湖北祉星纸业是汉川历史以来引进的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实体项目,总投资173亿元,占地面积4160亩,建成后可年产纸浆449万吨,特种纸294万吨。

该项目由纸品行业龙头浙江衢州五洲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生产化机浆、化学浆、装饰纸、食品卡纸、特种纸、再生纸、纱管纸等特种纸,配套建设生产车间、给水站、污水站等设施,并配备热力能源及固废综合利用项目。

项目于2022年1月26日签约,2月28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能评、环评、用地等16项重点审批事项;预计2023年底,完成一期两条年产30万吨再生纸、一条15万吨纱管纸生产线及配套给水站、废水处理站等。2027年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90亿元,年税收15亿元以上,可以吸纳高级技术人才500名、解决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

走进湖北好莱客创意家居有限公司智能工业4.0(下称“好莱客智能工业4.0”)项目生产车间,中省媒体记者一行瞬间被该企业的全自动生产设备所吸引,其智能化程度超出想象:定制一个橱柜,从下单之时起,智能控制系统就自动设置了客户要求的各种尺寸参数,柜体的长宽高、木门的长宽高、封哪几条边、门框需要打几个孔等都预先设置到位,剩下的就是自动化生产设备完成,只见橱柜的各个部件按照系统设置的程序游走在多条生产线上,完成封边、打孔、包装,最后归拢到终端,整体送到成品库,待物流配送给下单的客户,整个生产流程令人眼花缭乱,基本上不用人工参与。

好莱客智能工业4.0项目由全国定制家居领军企业——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2017年12月13日正式签约落户汉川经济开发区,总投资25亿元,项目用地983亩,建设规模为建造55条柔性家具生产线(其中:30条柜体生产线,15条橱柜生产线,10条木门生产线)、3D智能立体库等。

该公司一期项目投资10亿元,于2018年7月25日正式投产,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8亿余元,完成税收5016万元,同比增长30%、230%。

好莱客智能工业4.0二期总投资15亿元,2022年6月开工建设,年底可以完工,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预计年生产衣柜1000万平方米,橱柜10万套,木门40万樘,可实现年产值超过50亿元,年税收3亿元以上……

全自动智能生产车间.jpg

                               好莱客智能工业4.0项目生产线鸟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

汉川筚路蓝缕,燃烧的岁月,书写着创造辉煌的荣光;

汉川执着坚守,刷新的标杆,记录着激情创新的精彩;

汉川自强不息,砺行而致远,描绘不平凡的发展画卷;

汉川正拿出“不到长城非好汉”的信心和决心,葆有“不忘初心真英雄”的气度和豪迈,向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冲刺1000亿的新目标前进。(左耀宏 刘定旭  文/图)

责任编辑:付磊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