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宁夏中宁:用党建“绣花针”穿起商圈发展“五根线”

2023-03-13 15:50:0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77 分享

中国商报宁夏报道(侯庆山 记者 张继志)“2022年以来,我镇综合考虑地理位置、辐射范围等因素,打破壁垒、整合资源、激发活力,在丰宁社区成立了中宁县第一个商圈联合党支部,为商圈发展注入了红色动能。”宁夏中宁县宁安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向本报记者介绍。

中宁县充分挖掘宁安镇丰宁社区辖区优势,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新路径,采用五级架构管理模式和“一体数翼多盟”的运行机制,用“绣花”功夫推进商圈精细化管理和服务。

GetAttachment.jpg

为民商圈党群服务驿站(图片由中宁县委组织部提供)

筑牢阵地,穿起党群连心线。为破解阵地狭小、服务盲区等难题,中宁县着力在最繁华、最聚人气、最富活力的地段建设为民商圈党群服务驿站,延伸党建服务触角,打造“1+N”商圈空间,为党员、新就业群体、居民提供组织活动、暖心驿站、商圈议事等一站式服务;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以及“读红色书籍、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等,以“微阵地”提供“微服务”,让商圈有了“家”的感觉。

党建引领,织好就业帮扶线。采取“建库+匹配+培训+就业”的模式,依托“书记一点通”平台,打造闭环式就业管理服务体系,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就业信息与就业人员“互通”。以保蔼家培训学校、物业公司、商超为中心,组建“商业联盟”,实现培训就业服务一体化,举办“招聘大集”“春风行动送岗位”等活动,开展政策宣传、职业指导等技能培训12场,为商圈的7家企业、商户输送技能人员32名,使商户有了主心骨、党员有了归属感,发展有了强动力。

突破瓶颈,架起暖心服务线。创新“三联”工作模式,建立“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党员+网格员”服务机制,由19名党员和3名专职网格员对商圈98个商户实行挂户包保,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活动,32名党员围绕商户需求,主动认领服务清单,为商户、居民提供精准服务。紧紧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户外劳动者需求,高标准建成服务驿站,确保“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

擦亮底色,搭牢文明健康线。以商圈发展为目标,以文明诚信为引领,每季度组织商圈98个企业商户开展党员经营户、文明经营示范户等评选活动,评选市级“文明个体工商户”3户,统一授牌党员经营户6户。开展“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等活动13余场,引导商户们以身作则,带动商圈形成“党员争做先锋模范、商户诚信文明经营”的良好氛围,实现党建和商圈发展双促进。

聚力互融,铸就平安和谐线。积极对接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共同开展飞线整治、反电诈等,每季度召开党建联席会议,为辖区居民、商户答疑解惑,办理诉求,提供“零距离”服务;协调解决交通整治、租赁矛盾、商户用工等问题10余件,开展义务巡逻、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志愿活动24次,发挥党建联盟优势,安装智能充电桩167组,新规划停车位70个,为商圈发展开“良方”,推动事物共议、难题共解,实现商圈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白雅琦